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间中医培训陷阱 交数万元培训费却连参考资格都没有

    相比西医来说,中医在近年里越发受到认可和肯定,声誉甚至已流传至海外,也有不少留学生专程跑到中国来学习中医,但是在国内也有不少民间中医培训陷阱和骗局,有人交数万元培训费却连参考资格都没有,近期多地有关部门纷纷发布声明提醒广大学员消费者。

    报道介绍,在近期由广东省公布的中医医术报名审核通过人员名单中,来自广东深圳的李阳(化名)所在的培训机构近百名学生,竟然都没有一个人通过审核,在这之前,包括李阳在内的560名报名人员均通过了深圳的二级审核,最终只有5人拥有考核的机会,为此,李阳等人为讨回培训费,多次通过信访、投诉等方式维权,为何深圳与广东两级审核标准存在差异?

    民间中医培训机构乱象
    民间中医培训机构乱象

    多名知情人士称,政策出台初衷虽好,但实际操作起来,各省市对民间中医人才的需求不同,各地监管部对证明材料的审核没有明确标准,各地的审核能力差异较大。记者了解到,海南人谭丽(化名)是5人中的其中一个。自学中医数年后,她在妇科及女性祛斑祛痘调理方面也颇有心得,据其丈夫表示,刚了解到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核政策后,担心过不了资料审核就报了一家包过审核的培训机构。

    据同班学员称,该培训班有多名负责人都有针灸按摩协会的头衔,宣称与多名中医专家熟识,可以帮助写推荐信,还和审核资料那边的人很熟,保证能拿到考试资格。据李阳等人统计,这一培训班有近百名学员,培训费1.8万到3.5万元不等,不料交数万元培训费却连参考资格都没有。有工作人员强调,类似谭丽这种在培训班学习的经历是不被承认的,因培训班不算正规的医疗机构,无法证明是否有足够的经验。

    中医培训陷阱套路多
    中医培训陷阱套路多

    一位不愿具名的省内地级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透露,广东省审核资料尤其注重报名者是否是在正规医疗机构及执业医师的指导下实践的。但是近日,李阳等人所在的培训机构否认承诺“包过审核”,目前仍在协商退款事宜,但双方分歧较大。与此同时,记者调查发现,类似遭遇到李阳等人所遭遇的民间中医培训陷阱,在国内并不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