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洞照明确版权 视觉中国从未就黑洞图片联系过ESO

    一张黑洞照片的出现,掀起一场轰动全球的版权风波,关于黑洞照的版权问题,想必很多人都曾质疑,视觉中国发布声明,自称已拿到黑洞照的版权,所以这黑洞照片版权到底是谁的?日前黑洞照明确版权所属问题,ESO表示,视觉中国从未就黑洞图片联系过ESO。

    黑洞照片于北京时间4月10日21点正式发布,全球多国科研人员举行发布会,并发布人类的首张黑洞照片。一时之间,黑洞照片成为全球的焦点,首张黑洞图片显示的是“索伦之眼”,是视界望远镜捕捉到的现存最强大的物体之一。这也将成为人类科学史上最伟大的里程碑之一。

    黑洞照版权是视觉中国的吗
    黑洞照版权是视觉中国的吗

    就在黑洞照片发布不久后,在网上疯狂刷屏,这时,视觉中国将该图片列为版权图片,并称商用需要付费,一张收费2000元,从而引发网友热议和质疑,黑洞照片版权何时成了视觉中国的?4月11日下午,视觉中国再次发布声明强调,视觉中国获得该图片版权,未经许可不能作为商业用途。同时,经媒体求证客服了解到,该图片授权自欧洲南方天文台(ESO)。

    4月12日上午,南都记者致电ESO德国总部,对方回应称,“黑洞图片向全人类开放,我们欢迎使用”。对于授权视觉中国版权的问题,欧洲南方天文台方面表示,视觉中国从未就黑洞图片联系过ESO,至少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自称是视觉中国代表的人联系过ESO。

    此外,ESO也明确表示,视觉中国的这种版权主张不合法,ESO从未,也不能将他们的图片版权转让给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这样一来,黑洞照明确版权问题,从未向视觉中国授权,对此,视觉中国也给出了回应,确实并未直接联系,是通过法新社拿到的编辑类使用授权,并不是每张照片都需要直接联系到作者,“我不可能每张照片都自己去搜集啊,这是我们的正常运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