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云谈996工作制 996工作制工资怎么发

    根据标准工作制度,劳动者每天的工作时间是8个小时,不过,有些企业是996工作制。996工作制是指早上9点到晚上9点下班,中午和晚上休息是1个小时。然而,现在马云谈996工作制,声称中国互联网公司三巨头能够996是修来的福报。

    对于996工作制,大家都不陌生,关于这个话题非常火热,你所在企业是采用996上班制吗?现在马云谈996工作制,表示这些人能够996工作制是一种福气,很多人想996工作制都没机会。你对于996工作制,有什么看法呢?

    马云对996上班制的看法
    马云对996上班制的看法

    996工作制是指工作日早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中午和晚上休息1小时(或不到),总计10小时以上,并且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是一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工作制度。

    最近一段时间,996ICU上了头条,程序员们开始反击这个工作制度,以往程序员还会自嘲加班、秃头、格子衫,但是这一次程序员动真格的了,而996ICU就是他们对抗不合理工作制度的一个开始,虽然目前还没有对施行996工作制的公司有实质影响,但程序员敢于发声就是一个表态了。996ICU不是一句对错能说明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日前也谈了996的问题,他认为“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

    “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马云在交流中对阿里的员工们说。“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成功,都希望美好生活,都希望被尊重,我请问大家,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你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今天我们拥有这么多资源,我们带着巨大的使命,希望在未来能够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你不付出可以吗?不可以。”

    996工作制怎么算工资

    一般启用了996工作时间,都会超过了标准工作时间,那么工资如何计算?如果超过标准时间,是否需要算做加班,支付加班费?公司想通过不上班不给工资的形式,来要求员工周末必须上班,可以吗?

    首先,按照“标准工时制”的要求,超出的部分,是要算作加班的,至于是给员工加班费,还是给员工算作调休,可以看公司制度。加班费计算,工作日延长上班时间,支付1.5倍,休息日支付2倍,法定节假日支付3倍。

    其次,通过扣工资的方法,就更违法了。因为法定计薪日是21.75,本身就不包含周末及非带薪节假日。所以通常和员工沟通的月薪,也是以此为依据。而不是以26天,或者其他定义的天数。所以,996上班时间,合法计算工资是,月薪+加班费,或者月薪+调休,日薪=月薪/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