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禁捕的长江刀鱼公然售卖 一条3两多卖1680元

    有很多不同品种的鱼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餐桌上的美食,喜欢吃鱼的人应该都有了解过长江刀鱼,但是为保护生态,这长江刀鱼已经禁捕了,可是近日还有人将禁捕的长江刀鱼公然售卖,这是怎么回事呢?

    长江刀鱼价格
    长江刀鱼价格

    由于长江污染加剧以及滥捕滥捞,长江刀鱼产量逐年下降,2019年2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停止发放刀鲚(长江刀鱼)专项捕捞许可证,禁止天然资源的生产性捕捞。但禁捕成销售噱头,这是真的吗?

    长江刀鱼售卖

    在上海市中心一家高档餐厅,门口摆放着“正宗刀鱼”的广告牌。餐厅经理称当天的刀鱼价格为1680元一条。目前价格已有回落,前一天还卖2680元一条。该店所售刀鱼每条在3两到3两半之间。在上海另一家餐厅,门口写着“长江刀鱼上市了”。店内服务员称,所售刀鱼肯定是“江刀”,总有人偷偷捞的。

    据上海市渔政监督管理处介绍,长江渔业管理线(东经122度)西侧的长江水域,严格禁止捕捞。但在管理线东侧的海洋海域,只要是证件齐全的渔船,依然可以合法生产作业。这也就是说,长江的刀鱼是禁捕的,东海的刀鱼则可捕,前者因为肉质鲜美加之禁捕令,价格高出不少。

    长江刀鱼禁捕
    长江刀鱼禁捕

    有记者来到上海规模较大的一家水产市场——东方水产中心,多家店铺摆出“长江刀鱼”的招牌。3两以上的刀鱼价格在每斤1300元至3000元。多位店家称,所售刀鱼均产自长江流域,因为货源稀少,每天进货,并按照产量定价。要货需提前预订,当天发货。

    为打击非法捕捞,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日前组织联合执法行动,在一艘执法人员扣下的渔船里,除了刀鱼之外还有鳗鱼苗等其他禁捕的种类。地理位置显示,作业地处于长江水域上海段。经查,该船只不具备船舶检验、渔船检验和捕捞许可证明,属于“三无”船只,当事人也非上海渔民。

    这些非法捕捞的渔民大多是跨省作案,在江面撒网后躲藏于浅滩的小船内或岸上的租赁房里,已经形成了一个生产、定价、分拣、销售的黑色产业链。过度捕捞、食用对物种乃至长江生态造成破坏,所以大家应该对买卖、食用长江刀鱼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