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花钱请陌生人“代吃”? 社交消费代体验图新鲜

    任何新颖的东西总是能够吸引不少人关注的,但是让你花钱去请陌生人吃美食,想必很多人都是不愿意的吧?但是就有花钱请陌生人“代吃”的生意火了起来,这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代喝奶茶服务
    代喝奶茶服务

    美食对于吃货来说肯定诱惑力是非常大的,而有些消费者却是想吃不敢吃,或者说是吃了怕发胖的,所以就有了一种听起来有些荒诞的“代吃代喝”消费在年轻人中悄然兴起,买家只要在原有食品价格基础上增加一定服务费用,就能让人替自己品尝相应食物。

    网友发帖代喝奶茶

    有记者登录某电商平台,发现确实有网友发帖称可以“代吃”,而这样的网友并不只是一两个人。北青报记者在该平台输入“代吃”二字,有约百条结果。在这些发布了“代吃”广告的人中,有的注明只限于代喝奶茶;有的则限制了代吃的地点;有的申明除了危害健康和不能吃的东西外,其余都可代吃。收费也是五花八门。从0.5元到四五十元不等。

    不少发帖者挂出“代吃”贴只是为了好玩,当然,也有真实的“代吃”服务。于是某记者也以消费者的身份体验了一把“代吃”服务。在选定了“代吃”的品牌和产品后,卖家表示可以选北青报记者喜欢的呈现方式,视频、照片都可以,是不是需要她露脸也要说清楚。而这次“代吃”的费用是奶茶的价格+5元。

    对于为什么要做这一业务,这位卖家称主要是给自己喝奶茶找一个理由。她表示自己是奶茶重度爱好者,但也知道奶茶不大健康,因此很矛盾,而如果为了做生意喝奶茶就另当别论了。社交消费代体验图新鲜,这些“代吃”者均是在校学生。

    市场营销人士表示“代体验”服务看似无厘头,但这与在网上看直播,围观别人吃饭、掏耳朵一样,都是一种日常生活的娱乐化服务,属于精神层面的需求。通过购买服务,人们得到的是一些精神方面的满足,“代体验”服务更像是花钱买一份“体验报告”。而“社交消费”虽然新鲜、有趣、互动性强,但社交话题和热点来得快、去得快,基本不会出现“重复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