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消协杀熟榜 建议消费者这样避免大数据杀熟

    近年来,关于“大数据”杀熟现象频频出现,现在北京市消协对市面的软件进行调查。昨日,北京消协杀熟榜公布啦!其中,购物、旅游、打车等软件存在大数据杀熟现象很严重。据悉,北京消协点名了飞猪旅行网。

    飞猪旅行网被消协点名
    飞猪旅行网被消协点名

    在2018年,大数据杀熟这个话题备受关注,那么,大家认为的大数据杀熟真的存在吗?然而,就在昨日,北京消协杀熟榜公布了,在线旅游网排名第一,再到网约车、网购。对此,专家建议消费者这样避免大数据杀熟,我们来看一看吧!

    同样的商品或服务,老用户看到的价格却比新用户更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大数据杀熟”。3月27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大数据“杀熟”的最新调查结果,其中,有56.92%的被调查者有过被大数据“杀熟”的经历。

    者经历过在线旅游类App或网站的大数据“杀熟”,37.17%的被调查者经历过打车类App或网站大数据“杀熟”。该调查指出去哪儿网、飞猪旅行等少数平台涉嫌存在大数据“杀熟”行为。

    面对大数据杀熟 消协给出建议

    第一,尽量做到货比三家,这样做不仅可以有效避免大数据“杀熟”,还可以让系统识别为价格敏感型消费者,降低被“杀熟”的几率。

    第二,消费者要注重个人隐私保护,有关个人照片、通讯录、定位等可能泄露个人隐私的功能,应尽可能地少让手机App访问,自己的消费记录和快递等信息也要提高警惕。

    第三,一旦发现大数据“杀熟”现象,消费者应及时保存好证据,并向有关部门举报,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不给商家任何侥幸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