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出厂价9元卖150 常见药价格推高的原因是什么

    从去年开始,抗癌药减税降价的消息不断,甚至还有17种抗癌药被列入医保,让患者花更少的钱得到更好的治疗,这些政策确实是给患者最好的福音。近日,有市民反映一一种叫硝酸甘油的常见药价格不断提高,出厂价9元卖150元,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一起来看看。

    常用药价格升涨不停
    常用药价格升涨不停

    如今,抗癌药已经频频降价,国家出台这些政策目的就是让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但是这方面已经做到降价,一些常见药却不断涨价,在电商平台上发现,原本出厂价9元卖150元,这些常见药价格推高的原因是什么呢?

    在药店和电商平台,近日出厂价9块多的硝酸甘油片价格也一路窜高,甚至达到了150元,由于缺货告急等原因,价格涨个不停。在京东上,这款硝酸甘油片渤海大药房的售价已达60元,济德大药房的售价也有57.7元。而在天猫上,一家亚宝大药房已经将价格刷新到150元,博爱大药房的价格也高达77元。

    “我们生产的硝酸甘油片基本占了全国8成左右的份额,春节前后我们没能满负荷生产,确实出现了一度减产的情况,不过目前产能已基本恢复正常,产量能达到每月1000箱左右。”北京益民药业的相关负责人蔡先生告诉本报记者,“不过涨价确实是渠道商和零售商的行为,我们这款产品至今出厂价还是每瓶9块多钱,并没涨价。”

    “生产商确实没有决定药品最终零售价的权利,反之生产商要是控制零售价,还可能惹来垄断价格的调查。”一位在医药电商平台从事了十余年相关业务的高先生向记者介绍。“急救用药解磷定,还有湿润烧伤膏的价格,最近一年多来都涨了不少。”密云医院急救科医师高巍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急诊的一些常用药。”以解磷定为例,2017年时价格不过十几元,现在的价格已经是98元。

    在医院,涨价药可不是局限在急诊。大兴区一家公立医院的药剂科主任董女士告诉记者,中期引产用药利凡诺(依沙吖啶注射液),从去年初的十元左右,已经涨至目前的180多元;还有升压用药间羟胺,同期也是从不过几块钱涨到了40多元。

    眼下,“4+7”城市带量采购让不少药品价格水分又挤了不少,“乙肝药霸”恩替卡韦的降幅甚至超过了九成。为何有些药品还能逆势涨价呢?“涨价的基本都是短缺药,通过医院阳光采购线上平台有不少都买不到,医院只能通过线下方式直接跟药厂议价,价格往往都是药厂说了算。”大兴区这家医院的药剂科主任董女士说。“春节前这个药断货了,价格涨上来就没落下去。”店员告诉她。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工信部、卫健委、发改委、药监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第一批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单位名单,落地京沪川三地,这也将缓解部分小品种药短缺的问题。“国家放开药品价格后,患者享受到了很多由于竞争充分,药品打折降价的优惠。”市政协委员、首药控股公司董事长李文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