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牌月嫂月入2万 低于15000元客户基本不敢用

    如今,随着大家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好多家长都会请月嫂来照顾孩子,所以月嫂这个行业是非常火爆的。但是近日,有消息传出金牌月嫂月入2万24小时待命,而且平均睡眠不超5小时。

    月嫂多少钱一个月
    月嫂多少钱一个月

    一直以来月嫂这个行业都是受到许多人的青睐,毕竟有些月嫂工资月入上万元不等。然而现在,金牌月嫂月入2万。据悉,金牌月嫂低于15000元客户基本不敢用,下面我们来了解下事情经过。

    请月嫂注意什么事项
    请月嫂注意什么事项

    徐丽华打电话给家里,小儿子的语气明显不太高兴。二女儿也曾说过气话,告诉她别回来了。相比之下,大女儿要成熟得多,她只是问:“妈,我看你老在朋友圈里发你做的菜,我什么时候才能吃上啊?”做月嫂12年来,徐丽华最大的敌人是“困”。“只要一坐下,我就左一个哈欠,右一个哈欠。”她长期处于缺觉状态,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五个小时。

    即便躺在床上,婴儿已经安顿好,徐丽华心里也总是悬着一根弦,从来不敢深睡。孩子刚出生的那几天最为难熬,一晚上能睡两三个小时就算幸运。只要听到一丝动静,她就要立即爬起来查看。凭借护理技能和一手好厨艺,初中学历的徐丽华目前一个月收入近两万元,折合日薪将近700元。在月嫂圈内,她也被称为“金牌月嫂”。

    在北京,“金牌月嫂”一直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预约徐丽华的雇主最早也已经排到半年后。有的夫妻还没怀上,就提前一年跟她打了招呼,偶尔还有生二胎的回头客找来。因此,她从来不愁接不到单子。火爆的市场下,是科学育儿观念普及、社会角色越分越细的现实。另一方面,月嫂行业中也渗杂着一些不和谐音符,诸如月嫂素质参差不齐,主雇矛盾多发。

    24小时待命

    徐丽华今年47岁,打算干到55岁再退休。1991年,徐丽华从老家河南来到北京闯荡。她从饭店服务员做起,两年后改做配菜员,之后又做了八年厨师。因为做菜手艺好,有老乡推荐她去做育儿嫂。就这样,徐丽华转了行。三年后,她从育儿嫂升级为月嫂,又一步步成为金牌月嫂。工资从一开始的八百多,涨到后来的两三千、五六千,一路升至如今的小两万。这个数字,是她老家信阳平均工资的四倍多。

    很多朋友觉得羡慕,徐丽华会跟她们解释:“背后的心酸只有自己体会得到,可以说长年累月见不着太阳。”月子里的宝宝睡眠多,但一晚上会醒来好几次。宝宝醒了,徐丽华要抱给产妇喂奶;宝宝排泄了,她要收拾卫生;宝宝哭了,她要哄着睡觉;宝宝睡了,大人没有睡,她也不好意思去睡。这样的情形每晚都在发生,夜复一夜,难免无聊。为了赶走睡意,徐丽华有时会在产妇喂奶的空档翻一翻手机相册。她拍摄的几百张照片中,带过的宝宝和自己做的美食占了绝大多数。

    看手机的前提是雇主对此不介意。有的家庭担心辐射会影响孩子发育,要求月嫂不能随身携带手机,只能放在客厅,需要的时候再去拿整个白天,做饭、刷碗、洗衣服占去了徐丽华一半的时间。产妇吃完早餐,两个小时后就要加餐,再过两个小时,又到了午饭时间,下午仍有一次加餐。一天下来,徐丽华至少要做5顿饭。

    按照行规,月嫂只需要负责母婴两人的护理和饮食,但徐丽华还会帮产妇家人做饭。作为一名不挂靠家政公司、全靠口碑接活儿的私人月嫂,她总是尽可能地展现出自己的能干。为了给雇主留下好印象,她自愿去做很多服务内容之外的事情。

    宝宝每天要洗一次澡,吃完奶要轻轻拍嗝防止吐奶,前半个月还必须把黄疸看住。遇上奶水不足,徐丽华要给产妇按摩通乳,结束后帮着做产后修复,隔一阵子还要做次汗蒸。活儿看起来并不重,时间总是被填得满满当当。碰上体贴的人家,徐丽华可以在产妇和宝宝午休期间睡上一个小时,醒后继续忙碌。

    金牌月嫂低于15000元不敢用

    和徐丽华靠口碑接活儿的私人月嫂不同,来自四川的李文惠、来自黑龙江的王月娥(化名)都是家政公司旗下的签约月嫂。月嫂行业资深从业人员张路军介绍,来北京做月嫂的人来自东北的最多,其次是河北和山东,因为这些地区人口基数大,离北京近。

    张路军说,来应聘的月嫂要进行筛选,一些识字太少、精神比较偏执,或是体检有问题的人会在第一轮被刷掉,剩下的人再接受培训。培训时间一般在两周左右,也有的会培训两个月。内容包括护理、家务、礼仪、行为规范等。没有从业经验的人参加完月嫂培训,并不能马上接活,而是要从育儿嫂做起,积累一段时间后再做月嫂,“如果不行就转去干保姆,基本上是看个人能力”。

    根据国家标准委出台的《家庭母婴护理服务规范》,按照工作经历、服务技能的不同,可以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和金牌级共六级,其中一星级为最低等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张路军说,国标并非强制性,很多公司都是按照自己的标准来。“月嫂等级越高工资也就越高,按照国家标准,五星级月嫂要有5年的工作经验,但有的家政公司为了留住月嫂,很难按照这个标准去定级。”

    月嫂的级别每家公司的评价标准不一样。北京某家政公司的做法是,从基础、经验、技能等多个维度,对月嫂进行评估定级。再定期根据客户评价、考试成绩进行升级。据张路军了解,北京地区金牌月嫂的月薪大多在15000—18000元之间,家政公司会从这个钱里扣除30%的佣金。“基本上低于15000元,客户都不敢用。”

    月嫂行业里,职业技能证书是敲门砖。无论是来自家政公司还是私人月嫂,证书都是个人能力的一种体现。证书的数量,工作经验和每年的考评成绩,都是月嫂提升等级的资本。每次见客户,徐丽华都会带上她的四个证:中医经络催乳师证、高级小儿推拿师证、产后修复师证、高级母婴护理师证(月嫂证)。她的微信名上也标注着“金牌月嫂”和“追奶师”两个头衔。

    之所以写“追奶师”,是因为徐丽华接的客户全都是纯母乳喂养。产妇奶水不足,她会通过饮食调理、按摩疏通等方式去“追奶”。这项工作一天两天完不成,正常周期在半个月左右。她还碰到过一点奶水都没有的产妇,“客户家里人都放弃了,我追了30多天,总算追成纯母乳喂养”。

    天眼查数据显示,全国开展月嫂业务的各类公司、社会组织超过12000家,服务内容涉及月嫂的家政公司更是数不胜数。有些家政公司为了让客户放心,一个月会组织好几场雇主见面会,把各项资料、证书摆上桌,让客户现场查验后挑选。即便如此,许多雇主还是会带月嫂去医院二次体检。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在月嫂行业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除了在手机上选择、预定、评价和支付,月嫂的日常管理也逐渐转移到线上。产妇董梅(化名)在月子期间聘请了一名特级月嫂,服务时长46天,费用为25800元。她选择的这家公司专门研发了一款手机App,月嫂每天需要填写日志,记录下当天的工作内容,客户可以进行核实并提出意见,再提交给母婴管家来审核。董梅很认可这样的管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