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牌月嫂月入2万 24小时待命平均睡眠不超5小时

    近期,月嫂行业备受关注当中,不少人纷纷表示十分羡慕月嫂的工作,因为看起来轻松,而且月入上万元不等,是不是很想要去做呢?其实现在金牌月嫂月入2万背后故事无人知晓,看是很轻松风光,但是背后辛酸更是无人懂。

    金牌月嫂价格
    金牌月嫂价格

    月嫂市场十分旺盛,现在很多家庭都会请月嫂回家照料,但是部分家庭却表示月嫂价格低于15000元基本不敢用的,因为害怕悲剧发生。目前金牌月嫂月入2万,月嫂称自己24小时需要待命,每天只睡觉几个小时。

    怎么成为月嫂
    怎么成为月嫂

    据张路军了解,北京地区金牌月嫂的月薪大多在15000—18000元之间,家政公司会从这个钱里扣除30%的佣金。“基本上低于15000元,客户都不敢用。”徐丽华听了难受,不得不天天哄他们,“过几天就回家啦”。其实一年到头,她最多只回两次家。倘若过年不回,就在年中挑个时间回去待上一两周。赶不上假期,就只能去学校和孩子见一面。离家在外,最让徐丽华担心的是孩子们的身体。她的三个孩子中,有两个出现过营养不良的症状。尤其是大女儿,贫血、缺钙,频频生病,因为看病耽误了不少功课。

    之所以写“追奶师”,是因为徐丽华接的客户全都是纯母乳喂养。产妇奶水不足,她会通过饮食调理、按摩疏通等方式去“追奶”。这项工作一天两天完不成,正常周期在半个月左右。她还碰到过一点奶水都没有的产妇,“客户家里人都放弃了,我追了30多天,总算追成纯母乳喂养”。

    “我要杀了你的话,宝宝就没有妈妈了。”月嫂行业里,职业技能证书是敲门砖。无论是来自家政公司还是私人月嫂,证书都是个人能力的一种体现。证书的数量,工作经验和每年的考评成绩,都是月嫂提升等级的资本。

    除了产妇,宝宝也难免会出问题。一旦出现闪失,月嫂很难承担得起责任。有月嫂感冒后继续工作,没多久宝宝患上肺炎住进医院,雇主一纸诉状将家政公司告到了法院。

    宝宝每天要洗一次澡,吃完奶要轻轻拍嗝防止吐奶,前半个月还必须把黄疸看住。遇上奶水不足,徐丽华要给产妇按摩通乳,结束后帮着做产后修复,隔一阵子还要做次汗蒸。

    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很难理解大人的苦衷。母亲长期在外,孩子们思念久了,心里也堵得慌。徐丽华打电话给家里,小儿子的语气明显不太高兴。二女儿也曾说过气话,告诉她别回来了。相比之下,大女儿要成熟得多,她只是问:“妈,我看你老在朋友圈里发你做的菜,我什么时候才能吃上啊?”

    对于监控的问题,月嫂徐丽华、李文惠都觉得不在意,“不管有没有,干好自己的事就行了。”她们觉得装监控也有好处,“出现什么意外情况可以说得清楚”。徐丽华吓得要死,只能强作镇静:“你为什么要杀我呀,你要杀了我就没有人给你带宝宝了。”

    按照行规,月嫂只需要负责母婴两人的护理和饮食,但徐丽华还会帮产妇家人做饭。作为一名不挂靠家政公司、全靠口碑接活儿的私人月嫂,她总是尽可能地展现出自己的能干。为了给雇主留下好印象,她自愿去做很多服务内容之外的事情。

    在一篇名为《北京月嫂生存状况分析》的论文中。作者对1223份样本进行统计分析后的结果显示:在北京地区从业的月嫂中,40岁以上的人占比81.7%,平均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的月嫂占比85.5%。另有23.4%的北京月嫂在工作中感到心里寂寞,13.1%的北京月嫂感到没有地位,“表明月嫂这份职业尚未被社会给予更好、更体面的认可”。作者得出结论:目前月嫂市场的主要矛盾是雇主对消费体验的要求较高以及月嫂整体职业素质欠缺之间的矛盾。

    这种情况终究还是极端个例,相比之下,产妇产后抑郁更常见,大多数月嫂都会碰到。徐丽华不想看到同样的经历在二女儿和小儿子身上发生。但一想到三个孩子的学费,她只能继续打拼。丈夫原本也在北京打工,夫妻俩合计后,徐丽华让丈夫回老家开起了出租车。时间相对自由,能多照顾家庭。

    这样的情形每晚都在发生,夜复一夜,难免无聊。为了赶走睡意,徐丽华有时会在产妇喂奶的空档翻一翻手机相册。她拍摄的几百张照片中,带过的宝宝和自己做的美食占了绝大多数。

    经过筛选、培训之后,她们中的一些人也将走进陌生的家庭,为了自己的孩子,去照顾别人家的孩子。和徐丽华靠口碑接活儿的私人月嫂不同,来自四川的李文惠、来自黑龙江的王月娥(化名)都是家政公司旗下的签约月嫂。

    徐丽华打电话给家里,小儿子的语气明显不太高兴。二女儿也曾说过气话,告诉她别回来了。相比之下,大女儿要成熟得多,她只是问:“妈,我看你老在朋友圈里发你做的菜,我什么时候才能吃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