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东屏蔽电子烟 央视晚会曝光电子烟危害

    电子烟有危害吗?其实对于部分市民来说,仍然是不知道电子烟的危害,因为在他们看来电子烟是可以起到戒烟作用的。不过现在,央视在3.15曝光了电子烟危害,目前京东屏蔽电子烟店铺了。

    电子烟有毒性
    电子烟有毒性

    要知道,电子烟是不可以起到戒烟的作用,电子烟当中包含着有太多的毒性,而且长期使用会导致上瘾的,你还敢使用电子烟吗?现在京东屏蔽电子烟了,直接搜索品牌名称仍可以搜出相关产品。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电子烟的危害”,称其通过市场随机购买的8种电子烟烟液送往实验室检验,实验室工作人员发现部分尼古丁含量超标。央视主持人称通过科学实验证明,电子烟含有不少有害物质,危害一点儿不比香烟来得少。由此认为,电子烟行业缺乏有效监管。

    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支修益在央视采访中表示,尼古丁是一种诱导成瘾物质,长时间吸食电子烟的青少年,也同样可以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他们成为卷烟消费者的几率就非常之大。

    央视报道后,记者浏览发现,京东平台已经屏蔽“电子烟”关键词,但直接搜索品牌名称仍可以搜出相关产品。此前有电子烟创业者告诉记者,不同于传统电子烟制造厂销往海外,电商平台和社交网络是其目前主要的销售渠道。对于央视的报道,电子烟品牌“灵犀LINX”创始人章晋源告诉记者,“我们也期待监管,希望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灵犀为多个新媒体创始人共同创业。

    博派资本早在2016年就已经开始投资电子烟产业。博派资本合伙人李欧成回复记者称,由于国家标准尚未出台,对产业目前影响不大。他认为目前的分析都是从化学成分进行,“现在没有一个完整的大规模的医学研究关于电子烟对人体的危害”。

    不过,地方政府正在强化相关领域监管。香港、杭州、深圳等地正在采取措施“禁烟”。章晋源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核心风险是政府监管,完全禁止的话,谁都做不成”。有烟草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政府或考虑将电子烟直接纳入专卖范畴,这将导致“一刀切”。2019年2月,新京报曾发表调查报道《开业即赚钱创业者抢电子烟风口监管或“泼凉水”》。文章中提到,国内电子烟及其配件企业达到上千家,其中大部分小厂商以代工为主,而大厂商通常既做代工,也做自有品牌。

    目前国内有多家电子烟产业链公司在新三板上挂牌。其中,电子烟生产商麦克维尔2018年中营收达到11.76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1.98亿元人民币。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产品服务中包含电子烟的共有43家公司,其中一家已经注销。

    电子烟主要包括雾化烟和加热不燃烧烟草两种。两者都号称避免了传统卷烟燃烧所产生的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人体健康的物质。不同的是,加热不燃烧因包含烟草制品成分在中国仍纳入专卖范畴,所以目前创业者聚集的风口主要是雾化烟。

    2019年1月,深圳市发布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正式提出将电子烟纳入禁烟的范围。2月,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向特区立法会提交《2019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草案》,建议禁止进口、制造、销售、分发、宣传电子烟等另类吸烟产品,违例者最高可判罚款5万港元和监禁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