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建议宫颈癌疫苗纳入医保 降低癌前病变发病的风险

    宫颈癌疫苗对于许多人来说都不陌生的,大家都知道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疾病,所以现在许多女性都会打宫颈癌疫苗来预防的。但是在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议宫颈癌疫苗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这是真的吗?

    宫颈癌疫苗价格
    宫颈癌疫苗价格

    如今,越来越多女性注重自己的健康问题了,因此现在不少女性都会去打宫颈癌疫苗预防疾病的发生。然而最近,徐建贤代表称建议宫颈癌疫苗纳入医保,降低癌前病变发病的风险。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徐建贤提交了《关于接种宫颈癌疫苗纳入医疗保险报销范围的建议》。徐建贤介绍,宫颈癌一般在形成之前都会有一个癌前病变的过程,在这一阶段如果得到了很好的处理和治疗是可以阻止其恶化。但往往一些医疗设施比较落后的城镇乡村地区的女性是很难有系统规律的妇科筛查,因此很难及时处理。宫颈癌到中后期后会严重侵蚀子宫,甚至发生癌细胞扩散至周边器官,造成的往往有子宫癌、阴道癌、外阴癌等等相关的疾病。

    尽管宫颈癌的危害比较严重,但目前也是唯一病因明确的癌症,且有药物可以提前预防。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7月,宫颈癌获得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的上市许可,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疫苗。宫颈癌疫苗接种将显著降低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发病率,从而降低疾病负担。

    目前宫颈癌疫苗将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3剂接种完需要半年的时间,花费2600多元。由于各省份政策不同,且涉及冷链管理费、接种服务费等,各省份接种者最终付费价格会有不同。在目前完成招标的各省份,宫颈癌疫苗均被列入2类疫苗,也就是自愿自费接种疫苗。徐建贤认为,由于宫颈癌高感染性、高致命性和可控性的特点,国家落实接种宫颈癌疫苗纳入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将是控制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发病率最直接、最有效、最快捷的方法。

    目前全世界已有百余个国家开始了HPV疫苗的接种,有58个国家将宫颈癌纳入了国家补贴,也有相当多国家将HPV疫苗接种纳入了青少年的免疫计划。据统计,中国女性宫颈癌病例数占全球28%以上,但在HPV疫苗接种的步伐相对缓慢,2016年7月,宫颈癌二价疫苗才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疫苗,且为自愿自费的接种疫苗,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显示接种率并不高。

    徐建贤建议,相关部门加快对落实接种宫颈癌疫苗纳入医疗保险报销范围,落实接种宫颈癌疫苗纳入医疗保险报销范围的进程,从根源上降低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发病率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