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9房贷利率开始下调 今年买房成本会降低吗?

    说到房贷利率,想必办理过房贷的朋友都知道,这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规定的数值,然而这也是一直不变的经常会出现浮动。进入,2019年,由于房价出现降温情况,所以2019房贷利率开始下调,那么这是意味着今年买房成本会降低吗?

    2019房贷利率
    2019房贷利率

    根据最新消息得知,2019房贷利率开始下调,目前我国多个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出现下滑的状态,这的情况已经出现2个月了,然而,这样的情况对于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一个相当利好的消息,下面看看2019房贷利率下降多少?

    最新的数据显示,全国房贷利率开始见顶回落,深圳、杭州等一二线城市首套和二套上浮利率开始下调。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报告显示,监测全国35个城市,1月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66%,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155倍,环比上月下降0.35%,这是连续2个月出现回落;二套房贷平均利率为6.02%,这是连续3个月回落。

    房贷是长期限贷款,一般执行的是5年期以上4.9%的贷款利率,在2017年以前,很多城市对房贷执行优惠政策,比如在4.9%基础上打个9折或者8.5折不等。后来随着楼市调控的收紧,2017年以后房贷利率普遍取消优惠政策,甚至大部分的一二线城市还会在4.9%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20%不等。

    房贷利率的上调与当时市场利率不断上升有关,因为市场利率可以理解为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当市场利率上调的时候商业银行迫于成本压力,被迫提高房贷利率。房贷利率的上调还与房地产调控有关,监管部门完全可以通过货币、房地产等政策引导房贷利率上行。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确实出现了一定的变化,但那只能理解为微调,还不能理解为调整。政策的变化主要是几点:一是加大对刚需购房者的支持,各地出台的文件中,刚需购房者在利率以及购房门槛方面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支持。二是各地在房地产调控方面有更多自主权,因城施策。比如去年底以来一些一二线城市相继爆出的限购、限售方面的变动。

    这些新变化,与监管层提出的“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有关,既然是稳,那就不能大涨大跌,也即房价有显著下跌压力的时候有一些利好释放,比如本次房贷利率的变化;当房价有显著上涨压力的时候,调控政策则进一步收紧。所以说,2019年楼市依然处于冰冻状态,只不过原来的主要任务是防大涨,现在多了一个防大跌。

    这次房贷利率的下调是楼市的利空,但现在的政策面并非全然是利好,监管层往往是在一头松的同时,另一头却紧。近期,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要加强房地产贷款的监测,加强对投机性房地产贷款的严格控制,也要防止通过影子银行的渠道进入房地产,要保证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继续保障住房贷款的基本需要,也要对带有投资、投机性贷款严格控制,房地产金融是防范风险的重点领域。

    这说明,房贷利率虽然下调,但是2019年资金进入楼市依然不能任性,因为现在的居民负债率上升得太快,按照原来的势头很快就会超过警戒水平,容易产生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