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份彩礼16年收入 天价彩礼现象频现农村家庭

    有了对象,想结婚是一回事,能顺利结婚又是一回事。过去结婚的成本不用说都比现在低了一大半,在现代,结婚首先得拿出彩礼,而这份彩礼很有可能还是笔天价数目,1份彩礼16年收入成为结婚最大的绊脚石,更关键的是,天价彩礼现象频现农村家庭,而非富贵人家!

    天价结婚彩礼膨胀严重
    天价结婚彩礼膨胀严重

    过去结婚,彩礼都有哪些?洋车、手表、缝纫机,甚至只需一张床、一个脸盆和一个热水瓶,可是现在,完完全全就是不同的两个时代,房子、汽车几乎成了硬性条件,所以现在的彩礼,活生生成了年轻人结婚前的一道坎,而这道坎对农村家庭来说,想要跨越就更难了,1份彩礼16年收入?这个数目确实很夸张,但却真实存在。

    据最近一份报道称,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刘燕舞进行了一次计算,以婚房、现金等彩礼价值为例,计算出一个农村家庭结婚的总成本,一份彩礼的价值,甚至可以达到一个农村劳动力16年的总收入之多,这实在是难以想象,农村人想要娶个媳妇还得花费16年的工资收入。

    彩礼要花16年的工资收入
    彩礼要花16年的工资收入

    据悉,目前天价彩礼现象频现农村家庭,刘燕舞透露,自2000年开始,农村的彩礼金额就膨胀得相当严重,部分农村地区的彩礼数额,更是飙至1个农村劳动力7年的收入,直至2012年,部分农村的彩礼钱已经飙涨到10万出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天价彩礼现象频现农村家庭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农村男女比例的失衡。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大陆光是男性就比女性多出3164万人,农村市场男女比例失衡情况更为严重,根据湖南省第三次农业普查结果显示,农村男性比女性人口多291.34万人。记者表示,要遏制“天价彩礼”的风气,还是要改变观念,关键在于如何大力发展经济,推动农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