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月个税为何特别少 月度税负年初低年末高

    关于个税的问题不少人都很关注,而且因为不同的人工资的不同,所要缴纳的个税也是不一样的,还有就是个税的多少也会影响自己的个人收入的,随着每个月工资的发放,还有一些减税红利落地,这1月个税为何特别少呢?

    个税起征点多少
    个税起征点多少

    大家都知道新的个税法出现以后,这起征点已经从3500提升至5000元了,有很多人的税负下降了,可以说这是非常利好的消息,但是征管方式改变,不同群体减税感受有所不同。

    1月个税如何

    随着1、2月份工资的发放,个税减税红利随之落地。由于专项附加扣除的引入,更多群体免交个税,个税纳税人负担得以进一步减轻。有人感慨,1、2月份只交了几百块钱税,从来没有这么低过,以前不管怎样都要交几千块钱个税。

    要说1月个税为何特别少?这主要因为征管方式发生调整。在“累计预扣法”征管方式下,部分工薪阶层月度个税负担不均匀,年初个税税负轻,年末个税税负会有所增加,到12月年度终了时,各月累计预扣预缴税款与全年年度应纳税款基本相当。而个人实际负担不同,可享有的专项附加扣除也不同,这带来了减税幅度上的差异。

    个税征管方式
    个税征管方式

    年度收入扣除起征点、三险一金、专项附加扣除后,应纳税所得超过3.6万元的,即税率达到10%甚至以上的群体,都存在月度税款不均衡、年初低年末高的现象。不过,个税负担从几千降至几百元,无疑是很明显的减税。

    2019年之后,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收入进行合并纳税,综合按年计征,但个税征管上仍需按月预缴。年度综合收入如何按月预缴,有不同的可行方式。收入越高的群体,年初减税感受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