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滴滴顺风车缺席春运 安全整改未达成将继续无限期下线

    大家都知道在之前滴滴顺风车是人们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但是在去年滴滴顺风车连续出现大悲剧事情,所以市民对顺风车失去信心。自从大悲剧事情发生后,滴滴顺风车一直处于整改状态中,据了解,今年滴滴顺风车缺席春运,顺风车不上线的原因是什么?

    滴滴顺风车上线时间
    滴滴顺风车上线时间

    虽然滴滴顺风车的出现给我们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捷,然而顺风车丑闻接二连三的出现,许多消费者都是不敢乘坐。但是现在,临近春节了,根据最新消息,2019年滴滴顺风车缺席春运,原因是安全整改未达成将继续无限期下线。

    滴滴顺风车可靠吗
    滴滴顺风车可靠吗

    1月23日,滴滴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顺风车依然在全力进行安全整改,在未完成安全整改之前将继续无限期下线。一位滴滴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滴滴在整改完成前不能上线顺风车。对于整改结果,需要上报交通部。去年11月28日,交通部检查发现,滴滴公司存在33项问题,首当其冲是顺风车业务的问题,当时滴滴表态无限期下线该业务。从去年8月27日至今,滴滴顺风车已下线接近150天,上线日期仍遥遥无期。

    在滴滴下线的日子里,一部分顺风车业务被嘀嗒顺风车接手,同时,做共享单车业务的哈罗出行也在近期上线了顺风车业务。从市场需求看,顺风车仍是一个被用户需要的业务。去年春运期间,滴滴跨城顺风车运送乘客3067万次,相当于同期民航运力近一半。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告诉记者,用户的需求是刚需,“不管平台在不在,黑车和顺风车一定存在。”

    无论是滴滴还是嘀嗒、哈罗,以及同样下线后未上线的高德顺风车,都首当其冲需要面对顺风车安全问题。作为顺风车平台,应该承担哪些安全责任?北大法治与发展研究院主持并召开的“E法论坛”上,与会法学专家对此进行了探讨。

    安全是必须的但不能令行业“窒息”

    作为顺风车平台,在法律角度,应该承担哪些责任?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表示,平台专门做顺风车信息匹配的活动,从中获取一定的收益,肯定是一个经营者,要承担作为一个经营者的相关法律责任,有一定的安全保障义务的要求。他认为,平台需要在信息撮合这个角度履行安全保障义务。比如审核注册成为网约车用户的身份信息是不是真实,要强化要求平台对当事人的信息审核,提高审核标准。

    滴滴顺风车事件之后,顺风车平台受到广泛影响,至今滴滴顺风车与高德顺风车均未再上线。中国社科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认为,这是因制度成本太高而导致的“窒息性”成本。刘晓春认为,安全和发展之间必须是一个比例、匹配的关系,“过高的政策门槛,或者过高的极端性的要求,可能不仅对行业的发展本身是窒息性的,同时也可能对整个新经济、共享经济形态产生一些不太好的效果。”

    建议制定顺风车行业标准

    滴滴顺风车事件爆发后,包括交通部在内的9部委联合曾入驻滴滴长达一周做调查。滴滴内部也对顺风车进行整改,但目前整改过程以及效果,仍然是个未知数。刘晓春认为,从监管部门而言,应该有一个理性标准,“应该更加理性、更加规则化、更加科学地制定出来自下而上,通过调研出来的标。准,”她建议监管部门不规制行为,要规制后果,“如果一个事件没有履行标准的要求,事后可以给予很严重的处罚。”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也认为,标准确定后,能够推动关于分享经济的一些监管思路上的大的变革。同时他建议,在确保典型安全问题、消费者保护问题的前提下,可以通过保险解决很多问题。

    不能通过社交吸引用户

    滴滴顺风车事件爆发后,被公众广为诟病的一点在于其推出的社交功能。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丁海俊认为,顺风车天然具有社交本质,但不应该以社交为追求目的,“顺风车容易跑到社交上去,但顺风车平台不应该通过社交吸引用户。”去年12月,滴滴声明,下线整改中的顺风车已去除社交功能,禁止合乘双方自主编辑内容评价对方,评价行程满意程度仅与出行行为相关,不向第三方展示,依法保护用户隐私。

    滴滴此次还对记者表示,春节假期之后,会通过公众评议会等方式将一些难以决策的问题进行公开讨论,并在整改方案初步成型后向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媒体以及广大用户们广泛征求意见,不断完善优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