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花10万买问题海参 索赔退一赔十获赔100万

    海参应该大多数人都很熟悉了,而且也有不少消费者喜欢购买的,不同地方的海参价格是不同的,可是有人花10万买问题海参,结果索赔退一赔十获赔100万,这具体是怎么回事呢?

    买海参获赔100万
    买海参获赔100万

    很多消费者购买商品都会注意看商品的一个日期,还有就是产品的保质期,海参的话是海洋棘皮动物,约有二十余种海参可供食用,做为珍贵的滋补食材,海参极高的营养成分深得消费者的喜爱。

    买问题海参索赔

    消费者购买到不新鲜的食品是可以索赔的,因此就有一些人职业打假获利,2015年,销售商李某参加了北京马甸大型服装服饰购物节的展销活动,主营产品为海产品。6月1日,刘某从李某摊位处购买了80盒包装盒上有天雄海参字样的海参,每盒重量250克、单价为1250元,并支付价款10万元。四天后,6月5日,又在公证员见证下,在李某摊位处购买了同样的海参6盒,支付价款7500元。

    买海参索赔
    买海参索赔

    之后,刘某以其所购买的海参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为由,将销售商李某、生产商大连棒仔岛海珍品有限公司及展销公司诉讼至法院,要求李某及棒仔岛公司返还购物款107500元及公证费2500元,并赔偿十倍货款。一审法院判决,支持刘某退货,但因其为职业打假索赔人,非以生活目的购买商品,不支持十倍赔偿。

    被告不服判决,向北京市第三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二审法院查明海参未载明生产日期,产品标准号也错标,属于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确认刘某消费者身份,支持“退一赔十”,法院认为,虽然上诉人主张刘某为职业打假人,具有主观恶意,并非真正的消费者,也不能据此否定刘某的消费者身份,其合法权益应依法予以保护。

    终审法院在判决书中态度鲜明地肯定食品领域职业打假索赔,对维护食品公共安全的意义,所以这花10万买问题海参的案件中,索赔退一赔十获赔1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