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药品价格调查差价大 药店“老药换新装”抬价

    药品消费环境其实有目共睹,不管是从质量方面,还是价格方面,市场上都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难点、痛点,近日浙江省武义县的消保委对药品价格进行了调查,发现药品价格调查差价大,被调查药店有115家药店,但也有药店“老药换新装”抬价。

    药品价格差异大品种杂
    药品价格差异大品种杂

    报道介绍,近日武义县消保委正式公布115家药店调查情况,在对药品价格的调查当中,各类药品价格调查差价大,18种常用药品价格调查情况现今也已公布,此外,各大药店的药品品种也很繁杂。在针对消费者的调查中,了解到,大多消费者会选择就近购买,而且更为青睐老药。

    根据报道显示,武义县消保委此次对药品价格展开调查,主要挑选了115家药店,包括3家爱心大药房、3家老百姓医药、4家江南药都、4家九德堂、18家柏康大药房、25家太和堂,26家延福堂等。但是价格方面,药品价格调查差价大,比如最低零售价只需3元的氯霉素眼药水,最终能卖到12.8元。

    老药换包装变相涨价
    老药换包装变相涨价

    更离谱的是,2块钱的氟哌酸胶囊售价8元;3.5元的牛黄解毒片最高卖10元;1块钱的扑尔敏片,零售价也卖到8元。数据表明,即便是同一品牌药店,也会因地段、消费水平以及城乡分布的不同也出现零售价的差异,高价药比低价药毛利大,非品牌药比品牌药毛利大。

    43%的消费者会选择最近的药店进行购药,其次才会去考虑经营企业、药价和服务,只有一小部分的消费者发现了药店中药品价格存在的巨大差异。值得注意的是,有药店“老药换新装”抬价,这是根据消费者的反映了解到的,55%的人表示,以前有些药效果好又便宜,现在都买不到了,很多老药都是换了一种新的包装,或是改变剂型、剂量来抬价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