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女子海外代购“网红药”被查 涉嫌销售假药罪

    电影《我不是药神》里的药贩子通过国外代购药品牟取暴利,殊不知,销售未经批准进口的药品涉嫌销售假药罪。21日,记者从浙江省天台县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近日办理了一起销售假药案,许某因代购无批文的日本药品触犯了刑法。

    销售未经批准进口药品
    销售未经批准进口药品

    据悉,许某在天台县城经营一家服装店,偶尔会去日本代购服装。随着进口药品越来越受追捧,2018年5月至9月,许某在日本药妆店内购买各类“网红”药品,打算自用或放在服装店内销售,从中赚取差价。

    2018年9月底,天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时发现许某店里所出售的感冒颗粒、龙角散、老年性白内障治疗剂、眼药水、阵痛消炎剂、鼻炎喷雾、口腔贴、VG软膏、GENTACIN软膏、Dalacin疮治疗剂等10种进口药品均没有药品批准文号、《进口药品注册证》证号、《医药产品注册号》证号,遂将许某店内的药品查封、扣押。

    经天台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认定,许某店内所售药品系“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进口的进口药”的情形,按假药论。许某的行为已构成销售假药罪,但鉴于其一贯表现良好,有自首情节,且销售的药品数量较少,可认定为情节轻微,符合法律规定可免于刑事处罚,遂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检察官提醒,刑法意义上的“假药”,通常有两种,一种是药品成份与国家规定的标准不符的;另一种是没有取得批准文号的。本案中所说的“假药”属于第二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未经批准销售、进口的,按假药论处。进口药品真假与否,不只看药品本身,还要看有无取得《进口药品注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