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感冒药价格翻倍 多款常用药为什么涨价?

    进入12月,这是一个流感病毒肆虐的季节,所以最近我们身边感冒发烧、咳嗽的人特别多,尤其是一些老人和小孩。然而最近去药店买药的市民发现,常用的感冒药价格翻倍上涨,接着多款常用药涨价原因被曝光出来了,一起来看看。

    多款常用药涨价原因被曝光
    多款常用药涨价原因被曝光

    近期,不少经常买药的人们发现,很多药品甚至保健品都已经悄悄地涨价了。药品迎来了一轮涨价潮。目前很多常用药都迎来了调价。有不少大家耳熟能详的药涨幅还不小,有些药的价格甚至出现了翻倍。

    例如,之前售价不到10元的某品牌感冒灵,现在卖到了17元,而在离市区较远的一家药店里,这款药卖到了20元,比原价上涨了一倍不止。除了感冒药之外,保健品维生素也出现了涨价。原来某品牌的一款维生素之前一瓶才120多元,现在已经涨到148元了。此外,太极藿香正气液,在药店的价格也涨到了23.8元,而在不久之前,售价还是19.8元。此次调价后,太极藿香正气液售价较之前的价格上涨了20%。

    作为普通老百姓来说,以前是不敢生大病,怕付不起昂贵的手术费用,这下可好了!连感冒这么小病也病不起了,因为现在感冒药价格翻倍上涨,搞得市民人心惶惶。大家都想知道,工资不涨就算了,多款常用药为什么涨价呢?

    药涨价的原因

    2017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和“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其中明确提出全面实施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

    同时,监管部门对中药材质量监管趋于严格,抽检和跟踪成为常态。中成药生产企业倾向于购买更加品质更好的药材、甚至自建生产基地,这使得药材质量提升的同时,在需求充足的情况下,价格也随之上涨。

    “包装材料和运输等成本都有所提高,人力成本显著增加。”也是很多药企提出涨价的理由,与西药相比,中成药的生产加工环节更为复杂,中草药的种植、提纯和研制,需要大量的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