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蔚来ES8车主诉奇葩事 忍无可忍要求退车

    “理念真的是不能当饭吃的,为美好买单的代价,我认了!我要退车!可不可以退车!”11月28日,蔚来的第1589号车主,一位ID名为“遥远”的女车主在提车两月后,在蔚来的官方APP上大倒苦水,什么奇葩事都遇到过的她,忍无可忍要求退车。

    女车主
    女车主

    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势力造车的交车难题一直被业内诟病,而在上周,作为国内新势力造车头部企业的蔚来汽车,刚刚宣布一万辆下线,解决了产能瓶颈。

    然而,随着车辆交付数量的不断增多,蔚来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ES8在市场上遭遇到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大。

    而值得注意的是:车主“遥远”的抱怨很快被迅速放大,“围观者”越来越多,在微博等公共平台,迅速成为热点事情。“车主也没有想到能引起那么大的反响。”一位蔚来的工作人员感概。

    确实,如果从传播热搜上来看,蔚来车主遭遇的问题,其他新能源汽车相信也遭遇到,但是,作为新能源汽车中以营销能力著称的蔚来汽车,打造粉丝经济,圈粉无数。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粉丝经济带来的是透明消费,能够让产品一夜爆红,同样负面也能迅速放大,所以,记者认为:在喧嚣过后,考验新势力造车的,不变的依然是车辆品质,因为体验也是首先建立在品质上的。

    扰人的车主投诉不断

    根据这位女车主的控诉,在这两个月中,她分别遭到了包括补漆补半个月、nomi(蔚来的车载人工智能系统)半夜唱歌自嗨吓到保安、后视镜不能动、车门开不了、系统常死机、换电螺丝卡住、充电故障等等问题。于是,忍无可忍的她发出了“谁再买蔚来谁是孙子”的咆哮。

    虽然针对此事,蔚来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已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了问题,“车子在维修中,已为这位车主提供了代步车的服务。”

    但是,作为新造车势力中最受瞩目的“明星”之一,这样的控诉无疑让蔚来的品牌力遭受到了巨大打击。

    处在风口浪尖之上,新造车势力的这场交付关并不好过,来自用户的真实声音就是挡在他们面前最高的墙。

    值得关注的是,以上女车主并不是唯一对ES8产品质量存在问题提出质疑的人。

    早在此之前(9月),独立车评人“38号美系性能控”,就发表了一篇关于蔚来ES8的评测文章。在这篇1.6万字的长篇测评文章中,其分别从机械素质、续航、换电、智能化、OTA(远程系统更新)、整车完成度、个人隐私七大方面做了全方位的测评,并直接指出,“严格意义上来讲,蔚来ES8这款车并不算是一款已经完成的产品,或者说就是目前市面上少数可以被定义为没完工就上市的车。”

    无独有偶,微博高管胡亚东也在其微博痛诉了ES8发生死机情况,列出了包括雷达功能设计有缺陷、软件稳定性渣、续航是噩梦等等问题,并直言“个人觉得车辆是涉及安全的产品,既然没做好就不应该上市,既然上市了就应该对用户进行充分的告知。”

    对于产品屡遭诟病,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曾通过蔚来APP回应称,自媒体有些描述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蔚来已经仔细研究事实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且确保这些问题已经列入产品和体验的改进计划。当然有些观点和论据并不符合客观事实,蔚来会继续跟相关媒体进行沟通以消除误解。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只是产品品控接受到的质疑声,而即便是蔚来颇有信心的换电服务,日前也遭受到了用户真实体验后的吐槽。

    12月4日,车评人“王铜根”在微博发表了一篇《我的蔚来ES8高速换电之旅》的文章,一天时间未到,阅读量迅速超过百万+。在这篇文章中,作者以诙谐平实且具有一定讽刺性的语言生动地描绘出了在蔚来ES8长距离路测的换电过程中的窘境:用时20分钟左右的换电速度是加油时间的10倍;换电过程中得在寒风中挨冻等待至少20分钟;仅仅开了一个多小时便又要进入下一个换电站换电……

    以上种种真实体验让这位车评人最后发出了“汽油车可真美好,我真爱它们”的感慨。

    一辆50万元的车,显然,蔚来无法通过所谓的换电技术消除用户的里程焦虑,李斌口中的“换电比加油方便”更是无法让用户信服。

    更进一步说,这也印证了此前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换电模式并不可行的观点。

    产品赶鸭子上阵不成熟?

    “据我所知,ES8量化的数据还是有很多都不成熟的地方。”一位已离职的蔚来员工向《记者》坦言,“其实,ES8本身就不是个成熟的产品,很多零部件都没有完全准备好就开始量产了,后期不排除有更换或者召回的可能性,我猜测有些不完善的地方在做服务的时候就可以升级更新。”

    在其看来,一般来说,传统汽车企业正向研发一辆全新的车型至少需要3-5年的时间,但新造车势力为了抓住市场窗口,普遍都缩短了研发周期,而正是这个原因,造成了产品定义和稳定性出现问题。

    “如果是传统车企用三年研发一辆车是完全够的,但蔚来是一家从零开始的新企业,ES8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完成了从0到交付的过程,这个时间远远不够。造车没那么简单,从零部件定义、生产到质量管控都需要很长时间的磨合,我觉得这款车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供应商那边开发周期不够。”上述人士指出,在其就职期间,他感受最深的就是整个公司都在不停地赶进程,而没有将全部精力聚焦于产品上。

    而赶进程的背后实则是蔚来亟须奔赴资本市场,敲钟上市。

    纯电动车市场窗口期逼近,资本市场更是等不了,所以蔚来只能选择一路蒙眼狂奔。

    但是,这样的步伐是否能够经得起市场的考验?蔚来爆发的车主投诉,其中也有本身是“网红”而被放大的因素,但问题的存在也是事实。

    雪上加霜的是,11月30日,蔚来汽车宣布,公司首席发展官兼北美首席执行官PadmasreeWarrior因个人原因离职。作为软件研发方面的主要负责人,有汽车分析师指出,Warrior与中国总部矛盾不断是造成其离职的一方面原因,ES8上市时多次交付跳票也与软件系统开发进度有关。

    《记者》认为,尽管通过蔚来通过“用户企业”理念和NIOHOUSE(蔚来中心)等方式重塑了用户体验,圈了一大票忠实的粉丝,并在一定程度上成功塑造了品牌形象。

    但粉丝经济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迅速聚拢人气,但一旦有负面发生,同样也能迅速将负面的声音扩大。当热潮褪去,最终要竞争的仍然是真枪实弹,所以,对于一家车企来说,最重要的仍是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有人说,该给初创企业更多容忍、更多时间。确实,造车不容易,特别是在已是红海的汽车市场,不进则退,市场是无情的、消费者的耐心也是有限的!

    记者同时认为,此事对即将上市和已经上市的其他新势力造车也是种警示。新势力造车的故事再美,模式再新,也都绕不开基础的品质关,汽车,是需要沉下心的品质打造。网红经济更需要最本质的品质支撑,否则,只会热闹一时,喧嚣过后,化为泡沫。

    当然,现在市场才刚刚启动,问题暴露出来,如果企业意识到,能够及时解决,都就还有机会去改进和完善。

    12月1日,蔚来第二款量产车ES6正式开启了优先预定。这场关键的战役能否帮助蔚来在产品层面力挽狂澜?记者将继续观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