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西安一教培机构公厕装摄像头:隔间关门后拍摄不到

    “您已经进入监控区域,请自重!!”如厕前,假如你看到这样的张贴提示语,会做何感想?王先生(化名)的孩子每周都会去新城区长兴路上的西安领军教育上补习班。

    摄像头
    摄像头

    12月1日上午9时许,他将孩子送到教室后离开时,到二楼去上厕所。一进厕所就发现在很显眼的位置有一个提示,“您已经进入监控区域,请自重!!”王先生回头一看,发现厕所门口正上方装了一个监控摄像头,正对着厕所内。

    家长上厕所发现监控摄像头

    “尽管每个厕所隔间都有门,但总感觉在厕所装监控摄像头让人心里很不舒服。”王先生说,尽管自己最终用了厕所,但厕所里的摄像头让他无法接受,“因为厕所是公用,男女均可。”

    昨日(12月2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了该教育机构的二楼,也看到了装着监控摄像头的厕所。工作人员说,厕所不分男女,平时来此处上课的老师、学生和家长都可使用。

    记者进入厕所后看到,厕所入口正对面的墙壁上放着一面镜子,镜子的正上方很显眼的位置贴着一张A4大小的纸,上边写着“您已经进入监控区域,请自重!!”而厕所正中间有一个白色椭圆形的大洗手台,两边有两排蹲厕,用绿色的板子隔开,每一间都有门。监控摄像头安装在厕所入口内的正上方,摄像头正对着厕所隔间位置。

    解释:隔间关门后拍摄不到

    为什么要在厕所装监控摄像头?该教育机构的工作人员说,监控摄像头是上个月西安全面禁烟前后安装的,装摄像头之前他们在厕所发现了一个烟头,而他们机构内部一直是坚决禁烟的,不仅禁止学生抽烟,同时也禁止老师抽烟。为了防止有人在厕所抽烟,就装了这个摄像头,之后厕所也再没发现过烟头。同时安装摄像头也是为了防止学生在厕所打闹,避免受伤。

    对于是否会拍到入厕人员的隐私,这名工作人员说,他们所装的摄像头是固定的,不能转向,同时厕所隔间都是带门的,只要把门关上,门后的情况拍不到。在装完摄像头后,他们在显眼的位置做了提示,还向学生做了说明,解释了原因。

    昨日,工作人员在手机上向记者展示了厕所监控的实时画面,从画面中可以看到,左侧没关门的厕所隔间能被摄像头拍到白色的便池,部分右侧厕所隔间只能拍到人员的出入情况,右侧靠入口还有两个厕所隔间处在监控死角。进入隔间后关上门,摄像头拍摄不到。

    是否侵犯隐私权律师看法不一

    昨日,北京君致(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毅说,隐私影响到人的人格尊严,在厕所里装摄像头本身就是一种侵犯隐私权的行为。就算该厕所的显眼处写着提示,但也不能进行监控,“就算是为了监管学生抽烟的问题,你可以在有证据,或是有人举报的情况下处罚学生,而不是在厕所装摄像头。”

    王毅说,虽然厕所门关上以后拍摄不到,“但是人一进厕所往往就会自然处在一个放松的状态,别说是学生,大人也有可能忘记关好门,就算有提醒,被拍到隐私的风险也是存在的。”王毅认为,从法律原则上来说,虽然这是一个公共性质的厕所,但也是一个隐秘场所,不应被设置监控摄像头,该机构没有权力采集这些视频图像。尤其是如果摄像头在厕所中拍到一些涉及人丑态的画面,被用到丑化他人形象等一些不正当的途径或目的,也是具有危害的。

    陕西保群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伟持不同观点,该教育机构这处公共性质的厕所,虽然属于公众认知上的一种隐私场所,但是该厕所设有隔挡以及厕所门,对如厕者会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在门关上以后,监控摄像头是拍不到一些涉及隐私的行为和部位的,所以不存在侵犯隐私权的问题。张伟认为,该教育机构在很明显的地方设置了提醒标语,所以在该处设置监控摄像头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