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2月这些新规将要实施 快看看有哪些与你的生活相关

    不经意间,又到了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了,在这一年里你得到了什么呢?其实现在,随着12月份的到来,想必大家都知道又有一大批新规即将要实施了。如今,12月这些新规将要实施,快看看有哪些与你的生活相关?

    恶意透支信用卡可入刑
    恶意透支信用卡可入刑

    不知不觉,2018年即将也要过完了,今天是12月份的第一天,其实在12月这些新规将要实施了,你都知道有哪些新规吗?据悉,其中之一就是12月份起恶意透支信用卡超五万元可入刑,所以各位一定要小心了。

    军人及家属乘道路客运优先购票

    交通运输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保障道路客运领域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有关事项的通知》12月1日起施行。通知明确,汽车客运站、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者应当在购票、安检、候车、乘车等环节对军人提供优先服务,随行家属可一同享受优先服务。

    老电影复映新规施行

    国家电影局下发的《国产电影复映暂行规定》12月1日起施行。该规定明确了复映影片的概念,是取得《电影公映许可证》或公映许可,距首次公映结束超过2年再次进行发行放映的国产电影。复映影片必须重审。此外,复映影片的放映规模有所限制,全部放映范围不超过2500个影厅,每家影院放映单部复映影片的影厅不超过1个。

    《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施行

    公安部印发新修订的《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12月1日起施行。规定要求公安机关应主动向社会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普遍关注、需要社会知晓的执法信息;开展行政许可、登记、备案等行政管理事项网上办理,除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申请人应当到现场办理的事项或者环节外,不得要求申请人到现场办理。

    扫黄打非举报奖励最高达60万元

    《“扫黄打非”工作举报奖励办法》12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对全国“扫黄打非”举报奖励制度进行全新规范,细化、完善了“扫黄打非”举报奖励范围、奖励标准、奖励程序与监督等内容,对举报非法出版活动的,最高奖励可达60万元。

    恶意透支信用卡超五万元入刑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布的《关于修改〈关于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决定》,12月1日起施行。对比两高于2009年发布的解释,此次修改将恶意透支信用卡入罪门槛由1万上调到5万,还增加了对“非法占有”行为的界定,不再只以未按规定还款就界定为“非法占有”。

    新的司法解释明确: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经发卡银行两次有效催收后超过三个月仍不归还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规定的“恶意透支”。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规则》实施

    新版《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规则》12月1日起实施。新版规则增加了危险货物运输条件豁免、国际多式联运相关要求,完善了人员培训要求,细化了各参与方的职责和义务。

    海南离岛免税年限额增至3万元

    财政部发布公告,将海南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从16000元增加到30000元,不限次。同时,增加部分家用医疗器械商品,在离岛免税商品清单中增加视力训练仪、助听器、矫形固定器械、家用呼吸支持设备(非生命支持),每人每次限购2件。

    贵州省A级景区对杭州市民免票

    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说,自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28日(共计90天)期间,贵州省A级旅游景区,向对口帮扶贵州的城市所在省(包括上海市、辽宁省、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山东省)和港澳台居民免门票。游客凭本人身份证,可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