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这款祛痰药儿童慎用 药监局对此说明书增加警示语

    11月2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显示,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监局决定对盐酸溴己新注射剂(包括注射用盐酸溴己新、盐酸溴己新注射液、盐酸溴己新葡萄糖注射液)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并对适应症、用法用量、不良反应、注意事项、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儿童用药、老年用药等项进行修订。这款祛痰药被明确儿童慎用,尤其是婴幼儿不推荐使用。

    儿童
    儿童

    依据百度百科的解释,注射用盐酸溴己新,主要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如哮喘、支气管扩张、矽肺等有黏痰不易咳出者。而此次修改中,其适应症修改为“用于在口服给药困难的情况下,慢性支气管炎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如哮喘、支气管扩张、矽肺等有粘痰不易咳出的患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儿童用药方面,此前说明书为“未进行该项试验”。而此次修订为“儿童慎用,尤其不推荐婴幼儿使用”。“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项修订为“对于怀孕妇女或可能怀孕妇女,只有当获益被判定超过风险时,才可以给药。怀孕期间的用药安全性尚未确定。”“老年用药”项提示“注意减少用量”

    新京报记者以“盐酸溴己新”和“注射”为关键词,查询国家药监局数据库发现,此次需要修改说明书的药品批文共有17个,涉及华润双鹤、科伦药业等17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