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这类车要被清理 低速电动车存在安全隐患进行清理整顿

    低速电动车的出现给大家的出行极大的方便,与此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一些隐患,频频交通事故。因此,现在这类车要被清理了,相关部门即将开展清理整顿低速电动车。据了解,这5年来发生经常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造成了1.8万人死亡。

    开展低速电动车清理工作
    开展低速电动车清理工作

    低速电动车无需上牌,价格便宜,最重要的是方便,受到了不少人欢迎。不过,成为城市交通的“顽疾”。然而,喜欢坐低速电动车的朋友注意了!现在新政策来了,相关部门印发通知,这类车要被清理了,要加强对低速电动车管理。

    低速电动车安全吗
    低速电动车安全吗

    无牌上路、价格低廉的低速电动车在便利一些城乡群众出行的同时,也成为城市交通的“顽疾”。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印发通知,明确提出将通过开展生产销售企业清理整顿、严禁新增产能等措施,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深受各界关注的低速电动车,如何驶上“正轨”?

    何为低速电动车

    低速电动车主要指行驶速度低、续驶里程短,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件技术水平较低,用于载客或载货的三轮、四轮电动机动车(包括老年代步车等)。多数产品属于道路机动车辆,但生产使用未纳入机动车管理体系,产品制动、转向、碰撞等性能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

    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频发

    近年来,部分地区出现低速电动车大规模生产使用情况,其无序增长加剧了城市拥堵,由其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呈快速上升态势,严重影响城市绿色交通、慢行交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相关部门2017年统计,近五年全国发生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由低速电动车引发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逐年增长,近三年年均分别增长23.3%和30.9%。

    对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清理整顿

    省级人民政府是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责任主体,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认真组织开展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清理整顿。清理整顿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8年11月)为调查摸底阶段。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摸清本区域内从事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的设立时间、生产规模及产品等基本情况。

    其中:许可部门负责调查汇总已经取得各类相关许可的生产企业情况;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调查汇总《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企业及其他生产企业情况;市场监管部门负责调查汇总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生产企业情况,并会同有关部门负责调查汇总清理整顿期间未取得许可和营业执照的生产企业情况。

    第二阶段(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为整改阶段。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对在摸底调查中发现的借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许可,或借用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生产许可名义超范围生产销售低速电动车产品的企业。

    责令企业制定整改计划,停止生产销售违规产品。拒不改正的,依法暂停其《公告》生产资质,或注销或依法吊销其相应生产许可项目。无营业执照的,依法予以取缔查封。

    第三阶段为清理整顿阶段。各省级人民政府要在此基础上制定本区域低速电动车产能压减淘汰转型调整方案,设定工作目标,落实部门责任,严格督办落实,待《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及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相关政策发布后。

    按照明确的相关标准、政策、措施,制定实施本地区清理整顿专项计划,依法采取综合措施清理不达标生产企业,严禁生产销售未经许可及未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低速电动车;引导有条件的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通过转型升级或与现有机动车生产企业整合重组,生产符合相关标准的道路机动车辆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