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上选“靓号”50万元一个 店小二:没人管

    北京联通、北京电信分付费和免费号靓号“自带”预存话费两年内花掉。记者对北京移动、北京联通、北京电信的营业厅进行调查发现,所有的运营商都有自己的选号系统。

    网上选靓号50万一个
    网上选靓号50万一个

    北京联通、北京电信的选号系统直接把电话号码分成免费与付费的两种,而北京移动选号系统中所有的电话号都免费。

    在北京电信上地环岛营业厅,一位服务人员指着电脑屏幕上的号码给记者介绍:“你看,这是免费的号码,如果不想要带4的,我可以给你删除所有带4的。这些免费号也没什么不好的,只是不好记忆,而且没啥寓意,咱们中国人不是讲究个吉利数吗!

    你要是短时间临时用,就选个免费的,要是想长期使用,而且能用2年以上,建议你花钱买个好一点的号。系统将各类号码细分,免费号、AABB、ABAB、AAA……各种不同类型的号码收费不同,你只要说喜欢哪一类,我就从电脑上展示给你,你慢慢挑,每个号码下面都写着这个号码需要的费用,同一类号码收费标准也是不一样的。”

    记者在电脑上看到,177××××4034的号码需要预存话费3000元,每月最低消费289元;177××××7788的号码要预存话费6000元,每月最低消费389元。服务人员解释:“这些预存话费要在2年内花完,最低消费就是要求你在2年内花掉预存话费。2年后就没有最低消费的要求了。你放心,这些号码的收费都是系统统一规定的,我们店或者个人都无法操纵,绝对公平。”

    记者在北京联通紫竹桥店看到,北京联通的选号系统和北京电信极为相似,也需要根据不同号码预存不同金额的话费,并且也规定了每月的最低消费额,就连连续使用2年的规定也都相同。

    而在北京移动马连道营业厅,记者看到北京移动的选号系统十分简单,所有的号码全部免费。用户只要在密密麻麻的号码中挑出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服务人员回答记者为什么选号不收费的提问时说:

    “号码是国家的,免费给运营商,咱们都不是拥有者,怎么能收费?”当记者在系统中仔细查找后发现,所有被人为认定的靓号在系统中都找不到。服务人员回答说:“大家都喜欢好的号,整个号段一放出来就被抢光了。新号段什么时候放出来还不知道。您只能在剩下来的里面找找。因为都免费,好号肯定先被挑走。”

    上万元的号码网上比比皆是,139的豹子号能卖50万元,店小二称运营商肯定不管。一个电话号码卖到了38万元!记者调查发现,这样的天价号码在各大电商的店铺里并不罕见,动辄上万元的号码更是比比皆是。而且免费号在这些店铺里根本找不到,因为在这些店铺里所有的号码都被认定为所谓的靓号,即便带“4”的也不例外。

    记者在淘宝网一家专门销售电话号码的店铺里看到,这里所有的号码都是直接标价销售,没有预存话费、每月最低消费额的要求。店铺里最便宜的号码是150元,这些最便宜的号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含有“4”,但中间的四位数是连续4个“9”。而ABABAB的号码价格多为八九百元,尾号是AAAA连号的电话号码价格都要上万元,最贵的一个号码卖到38万元,连续9位数均为9。

    记者问店小二:“一个电话号码这么贵,有人买吗?运营商不管吗?”店小二回答:“当然有人买了,没人买我们还开什么店?不过买得最多的是1000元左右的号。你看几十万元很贵吧,要是有139的豹子号,能卖50万元以上。我们也收号,你如果有靓号,我们花钱收。”

    小二还补充说:“销售号码,运营商肯定不管,我们是批发来的号段,那些差的号都会砸手里,没人要,所以顺溜的号、寓意吉祥的号当然要多卖钱。”

    记者发现,销售号码的各家店铺对于相同类别的号码标价差不多,几乎形成了市场共识。对于这一价格,不少消费者还表示认同,在购买评价中记者看到很多买家留言说挺好用、挺好记忆。

    还有消费者留言说在运营商那里要预存几千元话费,而在这里是直接花钱买,其实都一样,但直接买没有遮遮掩掩的感觉,让人更舒服点。但也有网友说:“号码是国家的,免费的。这么贵的选号费,钱都落入个人手里,肯定是有问题的。”

    靓号收费最高罚款3万元

    电话号码已经变成了一种商品公开销售,而且有的号码定价之高让人咂舌。这样的销售行为合理吗?合法吗?

    工信部发布的《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取得码号使用权后,不得向用户收取选号费或占用费,如有违法,工信部视情节轻重将给予警告,并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办法》还规定,转让、出租码号资源或将码号作为商标进行注册的,工信部可以收回已分配的码号资源。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运营商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消费者很难通过正常渠道获取靓号,需要到代理市场高价购买;另一方面,不法分子还会囤积号码,高价炒作,造成了号码资源的浪费。

    有业内人士表示:“通信行业没有明确什么算靓号,但一些受欢迎或好记忆的号码本身就具备市场价值。运营商不会向用户收选号费,将不同级别靓号对应不同资费套餐供客户选择,也是为了让优质资源能真正投放市场,以避免被少数人囤积和牟利。”

    通信行业独立分析师付亮表示,运营商的号码都是以号段为单位申请购买来的,其中既包含所谓的靓号,也有普通号码,但全都需要运营商付费。因此在转售使用权时,运营商会对靓号进行预存话费、月最低消费限制等规定,以达到收支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