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维码诈骗 手法花样繁多消费者扫码需谨慎!

    随着移动支付的便利成为潮流,大家现在消费几乎很少使用现金交易了,不过很多时候我们支付金额要扫码,但是二维码诈骗手法花样繁多,一不小心可能就会掉进别人的陷阱当中了,所以消费者扫码需谨慎!

    二维码诈骗花样繁多

    现在很多的连接都可以生成二维码,特别是买东西的时候很多商家在付款处也会贴有自己的付款二维码什么的,但是有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利用二维码诈骗的案件屡屡发生,就在前不久,女网友小美在一个直播平台上观看直播期间,被骗子冒充平台客服以充值返现金的形式连环诈骗了14万多元。经过两个月努力,在这家平台的配合下,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侦破此案。

    二维码花样繁多
    二维码花样繁多

    然而类似此案的诈骗手法只是诈骗团伙的一种手段。直播平台上大多数是扫码充值,网络主播盈利的主要形式就是粉丝的刷礼物打赏,粉丝如果给主播刷礼物就需要充值,而充值一般是确定充值数额,然后弹出支付二维码,或用支付宝或用微信支付完成充值。

    诈骗嫌疑人大多是利用这一环节,声称自己是平台客服或者内部人员以吸引受害人入套,诱导受害人扫码支付,受害人充值的金额直接进入嫌疑人的帐号。

    扫码需谨慎
    扫码需谨慎

    除此之外,记者调查发现,二维码诈骗不仅在直播平台存在,在其他一些平台也大量存在。如诈骗嫌疑人在各大社交平台或QQ群发布一些兼职刷单的广告,用户添加诈骗嫌疑人QQ或微信后,被要求以扫码付款的形式交纳保证金,受害者付款成功后常常面临被对方拉黑的结局。

    不得不说这移动支付便利的同时也存在很多的隐患,在许多诈骗案例中,正常充值二维码常常被诈骗嫌疑人当作作案工具,诱骗受害者扫码支付。所以大家在扫码的时候一定要确认二维码的安全,辨明二维码来源,不法分子用赠送小礼品的方式诱导消费者扫描二维码也要注意,避免自己的个人财产损失,发现被骗要及时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