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酱油调查:李锦记品质差评最多 口味味道上太太乐最差

    酱油是中国家庭中最常见的调味品之一,但市场上酱油牌子众多,到底哪个口碑更好?时代周报互联网事业部联合优捷信达电商监测共同策划,利用网购数据做了详细分析给予消费者解答。

    酱油
    酱油
    为了能够更加客观地了解消费者对酱油产品的真实诉求,我们挑选了当前市场上销售量较大的海天、李锦记、味事达、厨邦、东古牌、鲁花和太太乐7个品牌的100多个单品,采集各品牌在2018年7月19日–10月10日期间,基于天猫和京东的官方旗舰店的相关数据,并对评论内容运用当前最前沿的人工智能语义分析技术进行分析,评测出消费者的真实网购反馈。

    在监测的所有品牌中,海天评论量最高,其次是李锦记,占比均在30%以上,属于第一梯队;味事达和厨邦占比均在百分之十几,属于第二梯队,东古牌、鲁花和太太乐三个品牌评论量相对较低;从好评率来看,厨邦的好评率最高,其次是鲁花,然后是太太乐,三个品牌的好评率高于行业总体好评率,而评论量较高的海天、李锦记和味事达好评率低于总体好评率,出现声量与好评率倒挂现象。

    将所有监测的单品按评论量进行排序发现,评论量TOP10单品中,李锦记有五个单品、海天有四个单品、味事达有一个单品入榜;从单品好评率来看,进入到TOP10的单品中,李锦记的薄盐生抽酿造生抽淡盐减盐酱油1.75L好评率最高。

    消费者真实反映的负面问题点可以划分为五个业务维度,分别是产品品质、物流服务、促销活动、客服服务和售后服务,其中消费者反映产品品质问题严重度最高,其严重度为50.4%,超过五成。具体到品牌来看产品品质方面,李锦记产品品质中差评率最高,其次是太太乐,然后是味事达,东古牌中差评率最低。

    从产品中差评二级维度严重度来看,给出产品中差评的消费者中有27.7%的消费者投诉酱油口味/味道的问题,消费者投诉味道不一样或者不好吃;有12.7%的消费者投诉酱油的保质期问题,消费者投诉产品日期不新鲜或者快过期;有12.3%的消费者投诉酱油有破损溢出的问题,消费者投诉收到货发现酱油漏出;以上三个问题是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在消费者对酱油产品的好评方面我们发现,消费者对酱油产品的口味/味道最为认可,其次是品牌认证。

    具体到品牌来看,口味味道上,太太乐的中差评率最高,其次是李锦记;保质期问题上,李锦记中差评率最高,其次是味事达;产品破损溢出问题上,东古牌中差评率最高,其次是李锦记;可以发现三个维度中差评率较高的品牌中均有李锦记。

    消费者最认可的两个好评维度分别是“口味味道”和“品牌认证”。具体到品牌来看,鲁花的口味味道好评率最高,其次是太太乐,然后是厨邦,而评论声量较高的海天和李锦记在口味味道方面并没有得到足够多的好评;品牌认证方面,消费者对厨邦的品牌认证好评率最高,其次是鲁花,而评论量较高的海天和李锦记在品牌认证方面也没有得到足够多的好评。

    *业务维度:评论内容的分类;二级业务维度为一级维度的展开。

    *业务维度严重度:归类至不同业务维度评论量的占比;一条评论内容可能会被归类至多个业务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