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年人受教育意愿强烈 有人花2万报班

    现如今,老年人非常渴望学习新技能。为了丰富退休生活,有人花费上千元去学走模特步,有人花上万元购买摄影器材学摄影,还有人花费两万多元报绘画班……可见老年人受教育的意愿有多么强烈。

    老年人受教育意愿强烈
    老年人受教育意愿强烈

    那么,老年大学报名的状况如何呢?老年人受教育的意愿能不能被满足呢?在北京中关村星海大厦的八层和九层,是海淀区老龄大学校舍,上午九点钟,教室里就已经座无虚席了。记者在这里了解到,作为北京公立的老年大学,海淀区学员名额十分紧俏,不少老人都是连夜排队才报上名的。

    北京:老年大学名额紧俏

    每个学期火热的报名现象,让学校管理者们既感到欣喜又觉得发愁。一方面,愿意上学接受教育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了;另一方面,学校的场地和资源又确实有限,难以接收那么多的老人。

    北京市海淀老龄大学副校长熊振常:有很多老年人起很早,甚至头一天到这儿不走了,拿着马扎凳、穿着大衣,有的甚至就在周围的宾馆住下来了,有的第二天打出租车来,有的让儿女开车送过来,守夜在这儿就为了等一个机会。

    同样的火爆场面也出现在北京东城老年大学里。在一间面积不大的摄影课教室,足足有四十多位老人。一些老人告诉记者,他们都是付出了许多努力,才获得了在老年大学里学习的这个机会。北京市东城老年大学学员:我这个班报了三次。第一次来,全是满的,报名非常难。

    北京市东城老年大学开设了文学、书法、绘画、摄影等多门课程,一学期15次课收费仅260元钱;在北京市海淀老龄大学,收费同样很低,每学期学费也在200、300元钱。名师授课且学费低廉,这让每一位学员的名额都显得格外珍贵。

    在北京市东城老年大学,参加学习的总人数长期维持在2000人左右。这里面绝大多数都是老学员,每年能加入的新学员仅有60人。在北京市海淀老龄大学,现有学员2496人,同样大都是老学员,每年招收的新学员仅在220人到240人。

    老学员不毕业,新学员难入学。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东城老年大学特别向区里申请,将学校旁的两间平房也扩充为校舍。学校还规定,学员报名不许超过三个班,并且从2019年开始,毕业的学员不能反复重学,给更多的老人提供报名学习的机会。

    北京市海淀老龄大学副校长熊振常告诉记者,他们针对这一难题推出了不少举措。例如针对没能报上名的老人,学校录制了教学视频,更大限度地满足老年人的学习需求。

    北京:老年人学习渠道多样价格差异大

    想上学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但场地和资源却十分有限。现在,公办的老年大学难以进入,那么是否还有一些别的学习渠道呢?记者了解到,为了满足老人们的这种需求,方便老人们就近上学,许多城市的街道和社区也开办了老年学校。

    北京建国门街道老年学校是一所由街道离退休老干部自发自愿成立的老年学校。从周一到周五,学校安排了五门课程,有花鸟班、诗词班、书法班、篆刻班和山水班,每个班学员保留在35个名额。

    副校长刘羽告诉记者,有的学员虽然没报上名,但是上课愿望非常强烈,就算站着也要坚持来上课,所以每个班时常都会有超编现象。

    北京市建国门街道老年学校副校长刘羽:我们收费标准很低,属于公益性质。现在我们最高的学费是一个学期200元,基本上老师的工资,是来源于学员的收费。

    徐蓉蓉是山水班的学员,她告诉记者,她除了在街道老年学校参加学习,还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山水课创研班报了名,而那个班的学费可是非常贵的!

    北京市建国门街道老年学校山水班学员徐蓉蓉:学费有25800元,虽然学费高一点,但是花在学习上,我觉得有价值。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随着老年人对学习的渴望,教育消费支出的不断增加,社会上除了公办老年大学、公益性街道老年学校外,也出现了不少私立性质的。

    在北京市朝阳区的一所私立老年大学,同样学书法,在公办老年大学与私立的老年大学里学习,学费究竟会有多大差别呢?

    书法班学员崔东局:公办老年大学学费很便宜,大概是260元。私立老年大学是6次课,但学费500多元,贵一点。学员崔东局告诉我们,虽然私立学校的学费价格贵了些,但是五百多元钱的价格还不算离谱,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也是能够接受的。学员段秀兰告诉记者,老年大学丰富的课程成了她排解寂寞的方式。

    这幅画就是她在课后通过老师的教学视频完成的。针对老年人的各种课程和兴趣班,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充实。而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老年大学的收费标准也价格不一,不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收费标准。出走半生,归来仍然是“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