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9款酱油不达标 你在用的酱油牌子有问题吗?

    酱油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用的调味品了,各种品牌在市面上都能买的到,相信大家生活中买酱油都有自己信赖的品牌,但是在一些酱油的样品试验中,有29款酱油不达标,那么你在用的酱油牌子有问题吗?

    酱油有产品不符合要求

    近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酱油产品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20个酱油样品中有29个样品存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情况,其中有90款国产酱油,30款进口酱油,李锦记、海天、味美思等知名品牌的部分酱油也在其中。

    酱油比较试验
    酱油比较试验

    酿造酱油是原料经微生物发酵而成。其可分为生抽、老抽。生抽是以优质黄豆和面料为原料,经发酵成熟后提取而成。老抽是在生抽中加入焦糖,经过特别工艺制成的浓色酱油。一般来说,生抽拌菜,老抽红烧。配制酱油,则以酿造酱油为主,加入了调味液、食品添加剂等。

    试验结果表明除了29个样品不符合国标,主要集中在标签标识、营养成分标注和品质指标方面之外,本次比较试验中,营养成分数据与其产品标识数据不符的有23个样品,涉及标称B.B.、蟹园、李锦记、金蘭、味美思、冠威、廣祥泰、潘秦牌、珠江桥、马大嫂、老才臣、丸天、万字、八珍、大华、华凤伊俐家、宽牌、大字牌、元童牌样品,及没有标注品牌由日本生产的朝紫配制酱油和秘蔵浓口酿造酱油。

    这23个问题样品中,9个钠含量超标,3个蛋白质含量不足,8个能量超标,8个碳水化合物含量不足。4个酱油样品达不到强制标准,甚至不能称为酱油,酱油的品质指标是反映其生产工艺的重要指标,也是国家食品标准强制性规定,要求在酱油的包装上需要直接明示出氨基酸态氮的含量。此次比较试验中,品质指标不符合酱油强制性标准的有4款,占全部样品的3.3%。

    酱油什么牌子好
    酱油什么牌子好

    目前我国没有儿童酱油的相关产品标准。比较试验中,在市场上购买的5款儿童酱油中,营养元素差异比较大。市场上的儿童酱油的营养品质未必都优于普通酱油,大家在购买所谓儿童酱油的时候,应该多一些理性。还有进口酱油普遍贵,但质量与价格不成正比,相同等级的两个酱油样品在全氮和氨基酸态氮这两个关键的品质指标没有显著差异的情况下,进口酱油和国产酱油的价格相差10倍到138倍之多。

    从这29款酱油不达标的试验中,大家以后购买酱油时,除了需要关注其明示的氨基酸态氮的含量,也需要关注一下产品的等级,国家标准中规定的每个等级酿造酱油(高盐稀态)的氨基酸态氮含量是不同的。一定要更多关注营养成分表中钠的实际含量,才能在使用酱油时更准确的减少其他菜肴中食盐的用量,更有利于保持身体的健康。所以,你经常吃的酱油是什么牌子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