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菜价蛋价一路走高 10月份菜价还会涨下去吗

    今年8月份,老百姓餐桌上的食物物价不断上涨,不仅肉类物价上涨,就连菜价蛋价一路走高,不少消费者纷纷表示青菜和鸡蛋也吃不起了。其实今年农副产品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一场台风导致,那么10月份菜价还会涨下去吗?

    菜价蛋价走高属季节性波动
    菜价蛋价走高属季节性波动

    其实每年转季期间,菜价蛋价都会出现涨价的情况出现,只是今年的涨价的幅度比较高而已,总的来说菜价蛋价一路走高纯属季节性上涨,大家不用太担心,据发改委称,预计菜、蛋、肉、粮等价格后期逐步趋稳回落。

    菜价后期趋稳回落
    菜价后期趋稳回落

    今年夏末,不少地区的老百姓发现,蔬菜、鸡蛋价格一路走高。8月28日消息称,国家发改委监测的15种蔬菜平均价格每斤3.24元,比8月初上涨7.3%;鸡蛋零售价格每斤5.62元,比8月初上涨23.3%。特别是受暴雨和洪涝灾害影响较重的山东寿光,出产的蔬菜价格涨幅较大。

    8月25日,“寿光蔬菜价格指数”涨至124.76点,比灾前的8月18日上涨25.7%。与人们的感受一致,日前刚刚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显示,8月CPI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主要是受食品价格上涨较多影响。食品价格上涨2.4%,涨幅比上月扩大2.3个百分点,影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约0.46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受高温多雨天气影响,8月鲜菜价格比上月上涨9.0%,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21个百分点。其中,华北、东北和山东等地受台风残余环流北上影响,遭遇罕见强降雨,鲜菜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高温天气也影响蛋鸡产蛋率,加之开学和中秋的因素影响,需求增加,鸡蛋价格环比上涨13.7%,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

    菜价、蛋价属于季节性上涨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蔬菜价格上涨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从历史数据看,每年冬春季一般是全年菜价高点,之后随着天气转暖、露地菜上市,菜价持续下跌至年内低点。进入7、8月份,全国大范围进入高温多雨天气,蔬菜产量受到一定影响,菜价止跌回升;进入9、10月份,天气转凉,供应增加,菜价将有所回落。

    “今年菜价走势也基本符合这个特点,只是由于北半球出现极端气象特征,一些蔬菜主产区高温突破历史极值,强降雨甚至冰雹天气多发,部分地方减产。再加上强降雨增加了蔬菜采摘和运输难度,导致供应较往年偏少,菜价较往年偏高。”该负责人说。

    鸡蛋价格和蔬菜价格类似,也有明显的季节性波动。每年到了暑期,受高温天气影响,蛋鸡进入“歇伏期”,产蛋率降低,供应减少。而且,由于中秋节,食品加工企业开始增加鸡蛋备货制作月饼,鸡蛋需求明显增加。季节性供应减少叠加节日性需求增加,导致近期鸡蛋价格也上涨较快。

    该负责人预测,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全国大部分地区入秋转凉,灾害性天气减少,蔬菜和鸡蛋生产将逐步恢复正常。据农业农村部监测,7月底全国580个蔬菜重点县信息监测点在田蔬菜面积109万亩,与往年相差不大;鸡蛋产量指数101.01,产蛋鸡存栏指数100.53,均处于今年以来高位,蔬菜和鸡蛋市场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后期价格将趋稳或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