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张证件买相邻2座票? 重复购票提出退款被拒

    每到节假日来临,能够抢购到车票是很重要的,无论是返乡还是旅行,提前购票才能买得到票,当然错过了最佳的买票时间的话也是可以进行预约抢票的,如果有人退票什么的就能够及时抢到,多数的购票app都有抢票的功能,但是有人抢票却发生1张证件买相邻2座票,这是怎么回事呢?

    夫妻抢票闹乌龙

    据了解是10月2日,南京市民薛先生通过高铁管家App,给家里两个长辈购买了两张从成都到商丘的火车票。过了两天他才发现,妻子也帮着买了一份,并且是同一时间同一车次同一车厢相邻的两个座位。10月4日,妻子告诉他,她的支付宝账户有扣款,夫妻俩一沟通才知道,妻子当时用的是自己的账号。

    抢票产生两个订单
    抢票产生两个订单

    薛先生提供的截图显示,有两个不同的账号各自产生了一个订单,两个订单中的乘车人姓名、身份证号码一致,为薛先生家的两位老人。同时,订单上的车次、发车时间也是一样的:10月3日晚9点38分从成都开往商丘的K292次列车。并且,座次是同一个车厢的相邻铺位。薛先生认为,是12306系统出现了漏洞,导致这起乌龙,同时,高铁管家App也应负责。

    但是这两天他曾多次拨打12306,申请给重复的那张车票退款,但不同的客服给出的答复都是无法退款。有记者了解到,根据铁路部门规定,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只能购买一张同一日期、同一车次的实名制火车票。拨打12306客服电话,其语音提示第一句就是:12306是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唯一网站,如通过其他网站办理购票业务出现问题,12306将不予处理。而人工语音服务始终未能接通。

    抢票无法退款
    抢票无法退款

    高铁管家的客服在查询后回复称,这两笔订单确实存在,为同一时间同一车次,乘车人也相同。她表示,这样的情况之前也遇到过,但出问题的并非他们的系统。客服解释说,薛先生的两笔订单都是抢票订单,下单后,高铁管家App相当于提供了第三方代购服务,由他们拿着乘车人的信息到12306去买票。

    她表示,当时两笔抢票订单分别向12306发起后,12306可能都显示出可以支付的状态,所以交易才能继续进行。如果薛先生要退款,需要12306先向他们退款。因为作为代购方,他们并没有收取车票款,只是将车票款转付到12306的账户。如果12306不同意向他们退款,他们也无法向薛先生退款。

    在这起1张证件买相邻2座票的事件中,到底多买车票的钱该谁负责呢?有律师认为,这个结果不是一方的责任,而是三方都有责任。为此,遇到这重复购票提出退款被拒,你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