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消费者购买“PP体育”专属套餐 开场后说不含欧冠

    北京9月28日消息,据报道,在音乐、视频类新兴消费市场中,消费者不时会遇到即使付了费,也可能享受不到应有服务的尴尬。比如,消费者可能在某个视频平台刚刚购买了会员资格,奔着观看平台上的所有比赛去的,结果却突然被告知,需要加价才能继续观看。再比如有人为了哄孩子,办了网站的包月,用来下载孩子喜欢的动画片,但是动画片看了一半,却因版权问题中途下架。造成这种尴尬的背后原因,真的只是因为“版权”这么简单吗?

    买专属套餐不含欧冠
    买专属套餐不含欧冠

    贵州消费者张女士是意大利足球队尤文图斯的球迷。同不少球迷一样,张女士大多数情况下都是通过视频网站APP来观看喜欢球队的比赛的。上个月,她在互联网直播体育赛事平台“PP体育”购买了一款名为“球队死忠包会员”的产品。购买这款产品的消费者需要选择自己喜欢的球队,然后支付一定费用,就可以观看所选球队的比赛了。

    据张女士说,赛季还未开始,PP体育便已经开始预热这个会员购买活动了。当时,不少购买了这款产品的消费者还对这款产品的说明页面进行截图。截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球队死忠会员”下面有一行小字,内容是“所选球队所有比赛场次收看权益”。张女士认为,买自己喜欢球队的“死忠包”当然是为了看这只球队的所有比赛,当然也应该包括联赛以及欧冠。

    8月30日,PP体育宣布,获得了未来三个赛季欧冠联赛的独家新媒体版权。当时,张女士本以为自己已经购买了会员资格,届时应该可以看到尤文图斯在欧冠的比的。谁料到了欧冠比赛日时,张女士和其他购买了这款“死忠包”产品的消费者都被告知,不能观看欧冠的比赛。

    与此同时,有不少球迷致电PP体育客服,询问是否搞错了收费场次,但是得到的回复却是即使购买了“死忠包”依旧需要付费12元才能观看当天的欧冠比赛。有细心的消费者返回PP体育购买页面,发现支付页面上的那行原本标称“所选球队所有比赛场次收看权益”的小字已经悄然改变,变成了“可以观看某某球队的相关赛事”。随后,有消费者向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了这个问题。

    PP体育在道歉信中说:“PP体育在有关欧洲足球五大联赛球迷死忠包的描述中,没有明确标示该会员产品不包含欧洲冠军联赛的观赛权益,造成了用户在理解上的偏差。”

    道歉信还说:“对用户予以原价退订的解决方案,或者通过优惠价补差升级,购买球队死忠包的用户补258元”以后才可以观看比赛。

    对于PP体育的解决方案,不少球迷都不能接受。张女士和不少球迷都认为,PP体育确实为购买版权进行了不少投入,但是,不能因此就不顾之前的契约,让“版权”成为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挡箭牌。

    说到“版权”,相信一定有不少消费者还遇到过原本在网络音视频平台可以收听、收看的音视频产品,突然因为所谓的“版权”问题下架了。当初大家花钱办会员、买服务的时候,可都是奔着这些产品来的。

    目前,不少视频平台的内容设置了观看权限,需要用户缴费或成为会员以后才能观看。那么,如果购买了会员以后,影片却突然因为版权问题下架,这个损失只能消费者自己买单吗?记者就此咨询了某视频平台的电话客服,对方表示,对于这种情况没有明确的解决方案,但是用户遇到这类问题以后,可以及时与客服沟通。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邵桐认为,PP体育现在这种解决方案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明确要求经营者对它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内容,或者售后服务的相关内容,都要真实地、完整地告知消费者。在合同的履行过程中,经营者一方如果要修改合同或者变更合同,根据合同法规定,要征求合同相对方的同意,才能进行合同条款内容变更。如果消费者没有同意,经营者无权单方进行变更。同时消费者还对所接受的合同服务内容,享有公平的交易权,也就是说经营者无权在已经成立的合同情况下,强制对消费者进行交易的行为。因此消费者首先可以要求按照原价继续履行合同,至于经营者所遭受的损失或者额外产生的费用,都由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应当承担的商业风险,而不能将这种商业风险转嫁给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