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抗癌药降价仍继续 药品定价打起价格战?

    抗癌药在今年以来价格上是备受关注的,而且特别是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更是期待着药品的降价,因为这样可以省下不少的医药费,改善家庭的负担。如今这抗癌药降价仍继续,抗癌各项药物的价格是大家想知道的,但有药品定价打起价格战是真的吗?

    抗癌药降价

    据悉外资新药在中国上市价格普遍高于欧美发达国家的定价,这种趋势随着国内药企的研发实力提升逐渐在改变。近日,默沙东公司公布了旗下PD-1药物帕博利珠单抗注射液(Keytruda,中文商品名“可瑞达”,以下简称K药)在中国内地的售价和患者援助计划。

    抗癌药定价
    抗癌药定价

    有媒体报道,K药100mg/4ml的规格为17918元,每年的费用约为30万人民币左右。据了解,同一规格的K药在美国售价为33000元、中国香港为26200元;此外,对于低收入黑色素瘤患者,有买三赠三的赠药政策,一年费用只有16万人民币,低保的黑色素瘤患者可免费使用24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首个在中国获批的PD-1药物持有者百时美施贵宝也对外公布其欧狄沃(Opdivo,以下简称O药)的建议零售价,价格也显著低于海外市场。对于K药定价等问题,公司还未回复。一家外资药企人士向记者表示,降价已经是一种趋势,很多外资药企在国内已经下调了多个产品的销售价格。

    据了解,PD-1/PD-L1免疫疗法可通过阻断PD-1/PD-L信号通路,重新激活免疫细胞对肿瘤的免疫应答反应,从而达到抗肿瘤的效果。PD-1/PD-L1免疫疗法具有治疗多种类型肿瘤的潜力,有望实质性改善患者总生存期。正因为PD-1/PD-L1在治疗肿瘤领域的疗效,使其成为近年来全球最热门的肿瘤药物研发方向之一。PD-1药物也被称为是抗癌神药。

    神药打价格战
    神药打价格战

    在国内,PD-1/L1的研发也是如火如荼。一位从事PD-1研发的国内制药企业表示国产的PD-1药物有望加速上市。在业内人士看来,潜在的竞争对象的出现,让默沙东、施贵宝不约而同的拉低了PD-1的“起步价”。有医药行业人士表示企业如此定价可能考虑的是市场占有率、能否进医保等因素。药品定价与多种因素有关,这价格战的问题还是要针对不同的市场,还有药品进入报销目录价格会相应降低的。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国际抗癌新药加速在国内获批之际,抗癌药的使用又有了新的规范。9月2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称,为规范新型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组织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牵头制定了《新型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2018年版)》(简称《指导原则》),对小分子靶向药物和大分子单克隆抗体类药物的临床使用列出了指导原则。

    国家卫健委也表示,该指导原则将定期修订更新,指导临床合理应用抗肿瘤药物。上述《指导原则》指出:“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须遵循药品说明书,不能随意超适应证使用”。对于这抗癌药降价仍继续,对老百姓而言这药价也是在不断完善,不过降低用药成本等问题,这降价还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