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买完房提前还贷划算吗 提前还贷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贷款买房是现在最流行的买房方式,毕竟买一套房子需要花费的金额相当高,全额买房的话,对于一大部分人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是对于手头上有资金的人来说,买完房提前还贷划算吗?还有提前还贷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提前还贷哪种方式划算
    提前还贷哪种方式划算

    不少人选择贷款买房,从此就这样走上了房奴的生活,每月将会背上一身贷款的“包袱”,所以这些人群最大的心愿就是可以提前还清房贷,正所谓“无债一身轻”。那么买完房提前还贷划算吗?

    目前主要的还款方式有等额本息与等额本金这两种。其中,等额本息每月还款额中的本金比重逐月递增、利息比重逐月递减。如果等额本息还款已经到了中期,此时再来提前还贷更多偿还的是自己的本金,并不划算。

    提前还房贷要注意什么
    提前还房贷要注意什么

    而等额本金是将贷款额总额平分成本金,根据所剩本金计算还款利息。当等额本金当还款期超过1/3时,其实借款人已还了一半的利息,再选择提前还贷的话,偿还更多的还是本金,不能有效地节省利息支出,提前还款就不划算了。

    因此,想要提前还贷的购房者可以考虑自己所处的还款阶段,如果还款时间不长,选择提前还贷可有效节省利息支出;如果是在中后期,已经偿还了大部分利息,就不适合提前还贷。

    1、提前预约

    在借款期内、贷款发放满一年以后,经银行同意,可书面申请提前归还部分或全部贷款。一般银行办理此项业务需要2-7个工作日。各家银行对于提前还贷的规定各不相同,贷款人在决定提前还贷前务必弄清贷款银行的操作流程。

    2、准备好提前还贷所需文件

    借款人如果要提前还贷,一般要在电话或书面申请后,携带自己的身份证、借款合同到银行办理审批手续,具体需要准备的材料请事先咨询银行。

    3、了解清楚银行是否有提前还款违约罚息的规定

    目前对于大多数中小股份制的银行而言,对想要提前还贷的购房者很少有额外罚息,要求支付违约金的。不过,一些大型国有银行存在需要支付违约金的情况。部分银行会在贷款合同中列明,提前还款可能需要支付一定的违约金。有的银行则需要收实际还款额1个月至3个月的利息。

    4、不要忘记解抵押

    贷款人在办理贷款时,银行都会办理抵押登记。如果结清贷款的话,一定不要忘记携带房产证、结清证明和抵押在银行的他项权利证去各区住建委办理解抵押,这样房产才完全属于你。

    5、全部还清勿忘退保险

    贷款人提前结清全部尾款后,银行会出具结清证明,借款人携带银行开具的贷款结清证明原件、原保单正副本和发票,打电话给相关保险公司,预约退保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