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闸蟹猫腻 99%阳澄湖蟹为冒牌这是怎么回事?

    又到了吃大闸蟹的季节了,在前几天相信大家都知道阳澄湖大闸蟹开捕了,一下子遭到了网友的抢购,纷纷表示要买阳澄湖大闸蟹回家吃。但是近日,消息指出大闸蟹猫腻,千元蟹券实售二百,99%阳澄湖蟹为冒牌。

    买大闸蟹注意什么
    买大闸蟹注意什么

    大闸蟹猫腻有哪些?相信大家都不知道了,要知道现在99%阳澄湖蟹为冒牌的,所以阳澄湖大闸蟹真假难分,在开捕当中,不少的经销商处的大闸蟹都是提货券开始发货的,这种蟹券价格十分便宜,我们来了解一下!

    在网购平台上以“大闸蟹”为关键词搜索后发现,几乎大部分大闸蟹都号称是“阳澄湖”大闸蟹。价格高低不同,其中销量较高的“阳澄湖”大闸蟹礼券一个月可以卖出8万张。但在养蟹人看来,这些并非阳澄湖的大闸蟹。“所谓的阳澄湖大闸蟹分两种,一个是真的阳澄湖养大的,从蟹苗开始整个生长周期都在阳澄湖里完成,这种螃蟹供不应求,网上的那种销量肯定是达不到的。

    所以他们想出了另一种方式,就是从各地湖里挑出一些品质优良的蟹放进阳澄湖里养一个月或者几天,捞出来再卖,也算阳澄湖大闸蟹。还有一种是阳澄湖附近的湖,叫不出名字,但是因为地理位置近,也叫成了阳澄湖大闸蟹。”朱诺说,“即使你去现场买,亲眼看他从阳澄湖里捞上来,也未必是阳澄湖大闸蟹。”

    “网上卖一两百元的‘阳澄湖大闸蟹’肯定不是真的,即便是1288元的,也有可能是假货。”朱诺说。“使用提货券拿到的螃蟹与宣传不符,说是4两,但实际上只有2两,螃蟹根本不是阳澄湖的。”在多家网购平台蟹券销售的评论区里,类似的评论并不少见。

    据媒体报道,2017年,全国河蟹市场统计,大闸蟹总营销额为778亿元。其中,阳澄湖大闸蟹约为300亿元,占比40%。但去年阳澄湖大闸蟹的真实产量为1600吨左右,市值差不多只有3亿元。据此推算,目前市场上99%的阳澄湖大闸蟹是冒牌货。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阳澄湖大闸蟹已经形成中国大闸蟹的原产地域品牌,具有一定的稀缺性、权威性,形成了很高的议价能力。其实,其他产区的大闸蟹从口感、质量上来说与阳澄湖大闸蟹的差距并不太大,但问题是这些产区的地方政府没有恒心来打造当地的品牌,导致其他产蟹区的蟹农都去傍阳澄湖这个“大款”。“但打造地方名片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对于这种短期看不到效果的事情,地方政府往往没有很大的耐心、恒心和匠心。这也凸显出我国蟹农乃至养殖行业的急功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