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学生遭遇培训贷 未获工作反欠下2万贷款

    对于大学生来说,因涉世未深,对于社会中的很多诱惑都是没有太大的抵御能力的,常常也能看到很多大学生被骗的新闻,特别是正在求职的大学生更容易成为骗子们的目标,近日又有大学生遭遇培训贷,比校园贷还要可怕的培训贷是未获工作反欠下2万贷款。

    大学生急于求职陷培训贷

    今年1月初,黄丽在网上搜寻求职信息,看到一家位于南京市新街口的科技公司正在招聘新媒体编辑。简历投出后没过几天,她就收到了这家公司的面试通知。面试时,这家科技公司的人事经理告诉黄丽,她之前所学的专业并非新媒体类,既然如此,不如选择IT类的岗位,“做UI设计师,薪资水平高,发展前景也很好。”

    大学生求职
    大学生求职

    黄丽表示自己对计算机并不了解,但这名面试官不断给她介绍IT行业的发展前景,并承诺可以保障高薪工作。黄丽说自己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但对方却称黄丽条件很好,公司还可以为她提供培训。于是人事经理介绍了两种人事合同,一种是在公司工作几年,薪资较低,有不同的是签第二种合同,需要交培训费19800元,可以分期付款。

    为了让黄丽安心,她还表示其他公司的这一岗位的月薪一般都有5000元至6000元,即使跳槽,以后的待遇也有保障。听完介绍,黄丽表示自己更倾向于第二种合同。当她表示可以接受分期付款以后,就与这家公司签订了一份名为“实训及服务协议”的合同,在该公司学习一门名为UID(用户界面设计师)的课程。

    在对方的指导下,黄丽在其提供的表格中,详细填写了身份证号码和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并进行了手持身份证拍照和人脸识别等操作。黄丽记得非常清楚,当时并没有其他工作人员在场。直到1个月后的2月15日,一名自称“宜信贷款”的工作人员打电话给黄丽,她这时才知道自己背上了高息贷款。

    大学生工作变贷款
    大学生工作变贷款

    后来,她了解到此前培训时通过这家公司一共贷款19800元,共需还款25000元,利率在10%左右。黄丽觉得利息太高无法承受,这未获工作反欠下2万贷款,于是今年8月,她一次性提前还清贷款。她回过头翻看合同才发现,合同里并没有提到培训期间发放工资和培训结束保障工作的条款。所谓的实习合同,只是一份普通的培训协议。

    让黄丽没想到的是,今年6月,为期6个月的培训结束,公司却让她尽快准备简历。公司给出的说法是,相关岗位目前没有空缺,但可以为她介绍工作。但是被推荐职位与承诺有巨大落差。

    去这些介绍的单位面试时她发现,之前这家公司所承诺的每月4500元工资根本无法兑现。让黄丽好奇的是,在App上登记信息之后,他们贷款的钱并未到他们手里,而是以培训费的形式直接给了培训公司。黄丽至今没搞清楚这两家公司之间的关系。

    与黄丽的经历相似的还有很多人,不过尽管发现被骗了,但黄丽认为该公司规模庞大,维权十分困难。工作合同变成了包含贷款的培训协议,这涉事公司否认存在“培训贷”呢?有记者来到这家位于南京新街口繁华地段的科技公司,看到来面试的年轻人络绎不绝,公司内设多间实训室,每间实训室都坐满了年轻人。

    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可以提供IT技术培训,“可以终身推荐工作”。该工作人员还提供了相关宣传资料,资料上有一个花名册,印着学生的姓氏、毕业院校、专业,以及培训之后的工资。记者看到,工资都在5000元以上。谈到没有钱交培训费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可以采用分期付款的形式,公司有专门合作的网贷公司,“注册一下信息,非常方便,等你工作后,每月还1000元,压力也不大。”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旗下公司已在美国上市。但记者查询发现,该公司注册资本只有100万元,并未在任何地方上市。经过一系列的了解之后,记者亮明身份采访时,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否认“承诺工作,以及培训贷”一事,并否认与蜡笔分期的合作,表示公司的招聘流程正常,求职者经过正常实习即可入职,“暂时没有培训,也没有接到学生的投诉”。

    校园贷风波还未平息,作为“新马甲”的培训贷又在社会上横行。不得不提醒大学生们一定要注意,任何需要缴纳大笔金额培训才能获得的工作你就要当心了,急于求职也要提高自己的警惕,不要跌入别人布好的陷阱当中,发现被骗要及时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