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区拼团资本局 三轮团购模式创新

    “社区拼团是在传统的前置仓、门店到消费者之间,又出现的一个离消费者更近接触点。简而言之就是打开app和打开微信小程序的区别”。近日,果联科技创始人兼CEO余金华在亿邦动力“百人讲”社群中分享了他对社区拼团的理解。事实上,社区拼团本质上是一种微信小程序兴起之后才出现的向社区沉淀的新渠道。

    社区拼团资本局
    社区拼团资本局

    2017年初,张小龙发布孕育已久的微信小程序,经过近两年的运行,“如今即走即用的小程序迎来的可能是最具爆发力的一个时期。”余金华指出,微信群、微信支付、小程序等这类微信内的交易技术成熟之后,社区拼团的技术条件准备完成。

    除此之外,开始出现的第三方专业采购服务商,也成为现在生鲜社区拼团大火的前提条件之一。

    据其介绍,社区拼团的基本操作方式是:

    1、寻找社区KOL,也即“团长”,这类人群往往是赋闲在家的宝妈;

    2、“团长”组织微信群,也即虚拟店,“店”里成员是小区的妈妈们;

    3、平台提供品牌、技术、产品、物流、客服等相关服务,当“团长”收集到订单,平台将货物从城市仓统一送至“团长”家里,社区消费者自取,通常订单物流时间为3-4天。

    亿邦动力查看公开资料发现,社区拼团起自武汉和长沙等二三线城市的社区,代表性企业包括前本来生活副总裁戴山辉创立的食享会和曾任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战略拓展总监的刘凯创办的你我您。二者均是2016年创立的平台,前者2018年8月宣布获得由险峰旗云基金领投的1亿元A轮融资;而后者也已完成纪源资本领投的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美团、拼多多与社区拼团

    拼团的概念早已有之,但是在互联网诞生之后,拼团焕发了新的生机。

    余金华认为,互联网孕育出三轮团购模式创新:

    2011年前后,互联网团购出现第一波汹涌潮流。当时团购的一个做法也是在各地来找“团长”,只不过是让“团长”们做地推,找用户到网站来订购。

    2015年,先后诞生的拼多多和拼好货,也是采用“团长”的方式,但是会有一点改变——移动化。通过移动化社交媒体转化,拼多多(2016年与拼好货合并)达到非常快的获取流量和用户的速度,“所以拼多多三年时间就实现上市,堪称奇迹”。

    而现在兴起的社区拼团正是第三轮创新。

    余金华认为,社区拼团最核心的特点,就是用小程序、微信群来收集大家的订单。现在的拼团和拼多多时代相比,实际上是小程序化的变化。

    “PC电脑离我们消费者有多远呢?你要坐在办公室或者必须进入书房去打开电脑。而拼多多时代,必须要打开一个app。到了社区拼团时代,app都不用打开,在微信群里直接通过小程序订货,消费者订购的便利性非常之强。这是离消费者更近的变化过程。”

    至于社区拼团的产品为什么会以生鲜为主,余金华的解释是:生鲜是刚需、高频的引流品。早期拼团想要获得关注和流量,就要选择生鲜切入。拼团公司创立之后要获得”团长”,之后要有订单量,以此组织货品的供应链。如果这个过程中流量不足,其中任一环断裂,这个模式都是不成立的。“因此这也是为什么拼多多最初是从水果起家的,而盒马最初也是叫盒马鲜生。”

    社区拼团的两大挑战

    在余金华看来,社区拼团创业者面临两个非常大的挑战:供应链与成本。

    如果想用生鲜引流,并且能够达到稳定的供给,最大挑战是供应链。因为生鲜的保鲜期非常短,而用“快”获得用户和生鲜供应链标准化是非常对冲的命题。

    第二个挑战,从产地到一批到二批到前置仓是一个非常长的流程,货品的成本和人员运营的投入都会比较高。

    对于业内普遍担心的“团长单干”问题,余金华认为,“‘团长’几乎一定会出来单干,创业者必定要对此做好相应的准备”。

    但是,一个“团长”出来单干的时候,同样会遇到前述两个挑战:流量和成本。“团长”在小区内拥有组织方法,能够获得一定流量。但是她的流量组织能力是有限的,且通常情况下没有融资能力。“而这波社区团购风潮又恰恰是一个资本局。”余金华指出,所谓资本局就是拥有资本的人才能胜出的局。

    余金华同时告诉创业者,从供应链角度讲,不管是当年的拼多多还是后来的盒马,获得了一定用户之后,基本上都做了另一路径的选择,就是放弃了单纯的生鲜供应,转而拓展多品类:牛奶、米面粮油,甚至没有保质期、货架期的标准品。

    “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转折点,也会在未来的社区拼团中非常明确地表现出来。”余金华说道。

    “风口期将短到无法想象”

    2011年,团购在中国刚刚兴起,要完成在全国开团,需建设地推部队、多品类产品、团购网站、供应链,因此,美团崛起花了将近两年时间。2015年拼多多时期,微信、APP等移动化技术已经成熟,因此,拼多多与拼好货合并奠定格局只用了大概1年时间。

    “而到了社区拼团,基础设施、经验、人才都有了,我认为这一波风口期将短到无法想象,这一波结束战斗将只有半年。半年之内有人跑出来就跑出来了,跑不出来可能就会死掉。”余金华判断。

    他认为,在风口期,大概率的竞争对手是已经完成O2O化的电商企业,如每日优鲜、百果园、拼多多,而且还会出现巨头级的竞争对手。因为,百果园、每日优鲜、拼多多这样的企业,距离生鲜社区团购只有一步之遥。“社区拼团门槛并不高,这些企业做一个小程序就可以开展业务,或者收购一个小团队也可以。”

    他非常肯定的一点是,由于这股风潮非常火,可能瞬间就会冒出几百上千家社区拼团企业,如此一来,未来的“百团大战”“千团大战”几乎不可避免。

    余金华指出,对于社区拼团模式的创业者来说,“未来的第一种选择是与传统企业合并,要么把传统供应链企业收购了,要么让传统企业把自己收购了;第二种选择是去找一个第三方采购服务商,来解决生鲜供应链和其他问题。”

    他给出了未来竞合状态下社区拼团企业生存的两个要点:第一是流量能力,也就是组织“团长”来获得社区用户的速度;第二是融资能力,“获得融资之后,才有可能能够去反向整合传统的供应链企业。”

    “拼团将是一条血流成河的路,血腥程度会比团购和拼多多社群团购更加激烈。能够走出来的企业,除了能力之外,运气也很重要。”余金华最后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