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苏州警方捣毁假币窝点 制售假币一条龙

    大家平时对于百元大钞,都会习惯性看下真假,但是对于20元、10元,甚至是5元这种小额币种,你还会在意吗?最近,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利用QQ群和物流在小作坊里手工制售小额假币的案件。

    苏州警方捣毁假币窝点
    苏州警方捣毁假币窝点

    犯罪嫌疑人利用几台打印机、电脑、压纸机、几块模板加上熟练的制假技术,大量小额假币便以假乱真、横空出世。

    投资餐饮欠巨债改行组团制售假币

    2017年9月,苏州市相城区公安分局接到线索,称苏州市相城区有人在网上购买假币印章,相城警方认为可能有伪造货币嫌疑,随即立案侦查。

    经过缜密侦查,警方成功捣毁了位于苏州相城、苏州常熟的3处假币窝点,查获假币22万余元以及印制假币的电脑4台、打印机8台、模具、印章等作案工具若干。

    民警赶到假币制作窝点时,打印机正在齐刷刷地打印着10元、20元等小额伪造纸币,墙角堆放着成箱的假币,场面触目惊心。

    经查,被告人王某原本经营连锁餐饮生意,开始时还风生水起,之后因为投资失误,欠下了巨额债务。

    2017年7月,王某加入了一个名叫“走投无路”的QQ群,顾名思义,群里都是背负债务无力偿还的人。群里经常会七嘴八舌地讨论一些“生财之道”。就这样,王某在群里结识了相似遭遇的陈某德和陈某华。

    无意中,群里一则卖假币的广告引起了王某等人的注意,想着钞票竟可以这么容易到手,于是三人一拍即合,决定在网上购买假币消费。但没过多久,三人就发现假币没有想象中那么好销售,洗钱也没那么容易赚钱。

    于是,“志同道合”的三人在群里学习制作假币的方法,准备自己当老板制作假币。

    王某花了600元钱在网上购买了一套假币电子模板,面额从1元至100元不等。王某认为自己有模板,也会PS调色,可以“技术入股”,陈某德和陈某华答应购买打印机等工具“设备入股”。另外王某请来同样在群里认识的刘某作自己的代理。

    说干就干,三人制作出假币后在网上销售,但是因为工艺水平不够假币并没有销路,几个人也开始互相计较,最终三人不欢而散。

    借助“互联网”掩盖小作坊制售假币一条龙

    散伙后的王某等人不但没有放弃这一“不劳而获”的生意,反而在原有经验的基础上潜心研究“新技术”,寻找新的“合作伙伴”,胡某就是其中一个。虽然“屡战屡败”,但丝毫没有削弱他们制假售假的热情。

    2017年9月,王某、陈某德、陈某华、刘某再次聚头。在苏州市相城区陈某华租住的某小区内的一处租住屋内,几人准备这一次要“大展拳脚”。

    添置了一些设备后,王某对打印机作了维护,重新调试了模板。通过使用假币模板、打印机、压纸机、电脑等设备,采用打印的方式伪造货币,再通过网络渠道向外销售。2017年9月至10月间,王某等人就在这样一个“小作坊”里连夜赶工制造假币,共计伪造货币21万余元。

    QQ结识、网络学习制假技术,QQ联系购买假币电子模板、网络下单特定纸张耗材,王某等人制造假币的过程密切依赖于互联网,同时,他们销售的渠道也离不开互联网。

    在约定利润分成后,王某等人各自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他们往往在QQ群发送隐晦的“暗语”寻找下家,这些“暗语”只有“业内人士”才能看懂。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崔恩山介绍,他们先收对方的货款,然后按照对方提供的收货信息填写货单、发货,有了物流信息后把单号提供给对方。通常,他们会在发货人处留下编造的手机号码,收货人也采用假名。在发货时,会对假币进行包装,单从外观,很难看出包裹内是假币。

    检警联合监管不留小额假币生存空间

    警方在捣毁该团伙的假币窝点时,被现场密密麻麻铺着的20元假币震惊了。当场查获的假币也只有5元、10元、20元小面额。20元面额的假币通过用醋浸泡的方式被故意做旧以混淆视听。

    该团伙中的刘某正是由于缺钱花,经常混迹于卖假币的QQ群,结识了王某等人。一开始他只是想买点假币用用。“我觉得这些‘小钱’,不容易引起商家注意,所以买来在小超市使用。”到案后的刘某交代。

    小面额假币由于面额小、流动性大,不易被商家察觉,虽然制作工艺不敢恭维,但在市面上却十分“吃香”,这一点正好给了犯罪分子可趁之机,他们通过小作坊制作,不需要特别精良的技术,通过简单的印制流程就可以伪造出大量小额假币,且成本低廉。

    今年5月15日,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伪造货币、持有假币罪等罪名对王某等五人提起公诉。日前,该案在相城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

    承办检察官崔恩山介绍,近年来,假币犯罪作案手段不断翻新,网络制售假币已形成组织化、专业化态势,且假币面额向小额化发展。犯罪分子认为制造大面额假币,很容易被认出,而小面额假币,即使事后被事主认出,因为损失小,他们也不会报警。

    检察官提醒:当前除保持打击假币的高压态势之外,一方面应扩大反假币宣传,加强物流运输和网购交易监管力度,让假币制售者无空子可钻;另一方面大家应提高反假币意识,在消费时,不论面额大小,应确认每一张纸币的真伪,如遇持有、使用假币的情形,第一时间报警或上缴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