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厦门机场青菜面 机场一碗青菜面50元遭市民吐槽

    其实坐过飞机的朋友们都知道机场的食物都是比较昂贵的,所以有不少乘客都不会选择在机场吃的,毕竟机场的食物要比外面要贵几倍。你看,近日,厦门机场青菜面一碗要50元,令人不解的是青菜面售价为什么要那么贵?现在机场一碗青菜面50元遭市民吐槽。

    机场售天价青菜面遭市民吐槽
    机场售天价青菜面遭市民吐槽

    虽然机场售天价食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了,相信大家经常都有听到机场天价食物。然而现在,厦门机场青菜面引起众多市民的热议,现在50元一碗的青菜面让乘客大呼“吃不起。随后机场称已实行价格管控,那么,下面我们来了解下。

    近日,市民刘先生在朋友圈内晒出一张图,并配上一句话:你的价值体现在你出现的平台,比如这一碗青菜面。原来,刘先生在厦门机场T3候机楼赶飞机,从不吃肉的他点了一碗素面。这所谓的素面,仅是一碗清汤面上撒点香菜,并配有一蘸碟海带丝,共50元。刘先生有些舍不得,但他实在饥肠辘辘,还是“破费”买了一份。

    而市民小刘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他出差外地,曾在厦门机场内点了一碗沙茶面。“其实就是大家在街巷里吃的那些配料,我加了大肠、鸭血、瘦肉,一碗就要80多元。”无独有偶。今年9月初,黄先生和朋友出游,两人在厦门机场一家闽南小吃店点了几份小菜,共花费近400元,人均200元。从黄先生出示的结账单上,记者看到,他点了姜母鸭、芥蓝、豆腐、里脊肉、扁长豆、花菜炒肉、鱼香茄子等,看上去比较丰盛。

    “其他餐饮店一碗面也要七八十,我们逛了好久才决定吃这家,有点像食堂碟子里的小菜,让大家自取。”黄先生说,机场菜价普遍都贵,他们早有心理准备,但“坑”的是,厚实的碗里还放了一小碟子,看似菜量不少,实际只有薄薄一层。

    安检门内外价差不小

    随后,记者走访厦门机场T4候机楼的不同餐饮店,其价格还相对合理,连锁店与市区内的价格相差无几。在一家“纪里捞面”店,记者看到,最便宜的松茸养生菌菇面25元,最贵的乾隆御鳝鱼籽鲜虾汤面53元;在麦当劳,经典麦辣鸡腿汉堡中套餐在42元,比市区内略贵几元;在一家兰州拉面店,一份经典的牛肉拉面套餐,包含面、蛋、牛肉、饮料等,一共48元。

    然而,旅客们进入安检门后,菜金就高了不少。在一家咖啡馆内,记者看到,菜单上一份红会猪肉松套餐89元,精品姜母鸭68元,小海鲜焖笋干69元。在另一家餐饮店,记者看到菜单上显示,特色沙茶面套餐98元,牛肉面套餐98元,套餐内包含西瓜汁、裙带菜和水果。市民吴先生经常一个月出差两三次,去过许多城市的机场。在他看来,机场内不仅吃饭贵,连饮料都比外面贵,这是个普遍现象,“我一般出差前都会准备点面包或桶装方便面,带个水瓶装免费开水,熬到上飞机就好了。”

    标价属于自主定价

    对于机场物价问题,记者昨日咨询了厦门市发改委价格处的相关负责人。该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各省定价目录不同,就福建省来看,机场餐饮收费未列入政府定价目录,实行市场调节价。关于记者反映的机场物价内容,价格部门表示,市场自主定价的行为,价格部门主要是从执行明码标价规定方面进行监管,至于餐饮标价是高了还是低了,还是应该由市场决定,价格高了没有市场,自然会被市场淘汰。

    客观上看,机场由于相对远离市区,并且机场建设成本较高,租给商家的租金也相对较高;另一方面,虽然机场人流密集,但过路居多,真正会在机场消费的客源有限,两相叠加进一步增加了商家经营成本。因此,纵观国内外,普遍存在机场的商业销售价格相较市内会更贵些。价格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是可以选择不在机场消费,二是即便在机场消费时,应先了解相应价格,明白消费、理性消费。发现商家有违反明码标价或价格期诈行为的,可通过12358价格举报电话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