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九月工资十月发 可以按照新个税起征点算吗

    大家满怀期待的新个税法在8月31日正式通过了,确定个税起征点上调到5000元,并且将在10月1日正式实施,这对广大市民来说无疑是一件利好的政策。我们都知道九月工资十月发,那么九月的工资可以按照新个税起征点算吗?一起来看看。

    9月工资可享受个税新政
    9月工资可享受个税新政

    根据最新消息得知,新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将在下月1日实施,这个新政策实施后,就意味着对收入低于5000元的市民支出又减少了一点,所以很多人都在疑问自己的九月工资十月发,能否享受到个税起征点上调的红利呢?

    对于九月工资十月发,是按照新的5000元起征点计税吗?现在这个问题有了权威答案。财政部、税务总局7日印发《关于2018年第四季度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和税率适用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关于工资、薪金所得适用减除费用和税率问题。

    根据上述通知,对纳税人在2018年10月1日(含)后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统一按照5000元/月执行,对纳税人在2018年9月30日(含)前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按照税法修改前规定执行。

    记者咨询了多位业内人士和专家,他们均表示,10月1日后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统一按照5000元/月执行,即不管发放的是哪个月的工资,只要是在10月1日后发放,就可以适用5000元起征点。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刘丽坚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提示,10月1日以后,发放工资的时候,各企业单位财务人员在扣缴个税时一定要记住,别忘了适用5000元新的费用标准和新的税率表,这样可以让员工们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起征点提高后能省下多少钱

    我们来算一笔账。以月入1万元(均为工资、薪金所得)进行简略测算,假设“五险一金”专项扣除为2000元,不考虑专项附加扣除,那么:起征点为3500元的情况下,每月需缴纳345元个税;起征点为5000元的情况下,每月只需缴纳90元个税。也就是说,每月可以少缴纳255元个税,降幅超过70%。

    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也曾举例称,假如某个纳税人的月工薪收入是15000元,按照现行税法,每个月需要交税1870元,按照修改后的税法计算,他只需要交税790块钱,现行税法和修改后的税法计算交税比较以后,每月少交税1080元,税负减轻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