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起底印象旅游骗局 疑借免费旅游传销卖卡

    随着中秋国庆假期的临近,外出旅游又会掀起高潮,鉴于很多个景点都是需要购买门票的,大多数人都想要有一场划算的旅行,所以听闻一些买一张卡可以免费旅游数千景点的消息肯定非常动心,那么在起底印象旅游骗局中是怎么样的呢?

    数千景点免费游骗局

    在8月下旬,有投诉称,“印象中国一卡通”借免费旅游之名,以购卡成为代理发展下线,进行网络传销。于是有记者随即跟进调查,添加了“印象中国-陈老师”的微信。记者按照步骤顺利在“印象中国”APP注册后,花138元购买一张“印象中国全国旅游一卡通”卡,成为“陈老师”下线。

    免费游骗局
    免费游骗局

    该款APP设置有机票、火车票、酒店、景点预约、电子导游、共享导游、旅游补贴、定制旅游、旅游攻略等多个功能,但仅景点预约等功能可以点击浏览内容,其余多种功能均显示“正在努力开发”。在APP旅游卡介绍一栏中,宣称该卡已签约全国655个城市3800余家景点,凭卡可免全国景点门票。记者在成为“陈老师”下线的同时,澎湃新闻记者还被拉入一个“印象旅游月赚百万”的微信群。

    “陈老师”说,群里都是全国各地做代理的人员,进群至少需购买一张旅游卡,且需由一位已在群内的代理人作担保,经过群主审核后才可进群。在群里,骨干成员“鑫哥”不断鼓吹,138元购买一张“印象中国一卡通”,不仅可以免费游玩全国3800余个景点,还可成为代理,无限发展下线,以全国、省、市、县、区五个层级“裂变”形式代理,获得金钱返利。

    记者刚加入该微信群时,群内仅百人;半月后,群内人数已满500人,且疑似存在多个这样的微信群。在“印象旅游月赚百万”微信群里,骨干成员“鑫哥”和“陈老师”配合密切。但他们并不执着于宣传旅游卡的旅游功能,更多是在鼓动购卡会员进行代理售卡,发展下线购卡进行“裂变”,并以层层分级赚取分红、“月赚百万”作为诱惑。

    借免费旅游之名卖卡
    借免费旅游之名卖卡

    9月1日晚,梁家林在朋友介绍下,进入“印象旅游月赚百万”微信群。家住四川广元的梁家林被类似网络传销骗过多次,深谙其中门道。听完群内骨干成员对这个“赚钱”项目的介绍,他便看出了里面的门道,直截了当地提出质疑,“怎么区分是不是庞氏骗局?”

    这句话惹恼了群里几位骨干成员。一方面,“鑫哥”极力解释“公司是有产品的,是做平台,和传销不一样”,并祭出“138元能干什么,旅游两次就回本”的说服理论。另一面,在梁家林持续质疑下,有骨干成员开始翻脸,称梁家林再质疑下去“马上要引起公愤了”,并告诫不愿做“那你就别买(卡)”。

    对于“印象中国”APP内所列景点,有统计发现,并不够其所宣称的3800家,仅有1900家左右。这1900家景点中,5A级不过寥寥几家,且门票价格普遍在50元以内,此外还包含诸如西安革命公园、兴庆公园等大量免费景点。以广东为例,APP中所列景点有95处,其中免费景点有34个,包括深圳大学、深圳图书馆、深圳博物馆华侨城生态广场、广东省博物馆等。

    要使用“印象中国”旅游卡更是麻烦,需要提前两天预约,一次只能预约一个景点。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谦获知到该项目情况后表示:“该活动是传销行为无疑。”

    他分析,该公司以虚构产品以及利益为诱饵,依靠不断拉人头才能维持运营,用下线的钱来给上线分红,造成了盈利假象,完全是一个金钱游戏。这一骗局借助网络疯狂“裂变”时,所谓的免费旅游已被人遗忘得一干二净。

    而该公司宣称的合作方中国旅游协会、携程旅游网、途牛网、同程旅游也均表示,与该卡无合作关系。这一模式最大的诱惑,直截了当写在了一个拉人头的微信群名上:“印象旅游月赚百万”。

    在起底印象旅游骗局,该群在半个多月里,就从百人左右发展到了五百人。“138元购一张‘印象中国一卡通’,可以免费游国内3800余个景点。”一个极具诱惑的产品从这个原点出发,设立五级代理层层发展下线并从中分红。

    显然数千景点免费游为假,疑为传销卖卡才是真的,所以大家在不要轻易相信这些发展下线的传销,购买景点门票要正规合理,不要投机取巧相信有买卡可以免费游景点,而且我国有很多景点门票降价或者免费了,所以在国庆去游玩还是很划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