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警惕校园贷新马甲 校园贷隐患对学生危害十分大

    校园贷你知道是什么吗?其实,现在我们听到校园贷都想要躲开,因为校园贷危害十分大,特别是专门对学生下毒手,成为了社会的一颗毒瘤。据悉,现在要警惕校园贷新马甲,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校园贷如何防范识别
    校园贷如何防范识别

    所有人要注意啦,现在要警惕校园贷新马甲,因为现在校园贷有了新的“面孔”,校园贷现在伪装成回租贷、培训贷等骗取贷款了,一旦沾上了校园贷,后果将会不堪设想,特别是学生们,千万不要去碰校园贷,小心被诈骗了。

    校园贷严重扰乱校园环境和市场环境,严重危害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教育部等部门去年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未经银行业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不得进入校园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校园贷的高压严打,前不久沈阳公安就破获一起校园贷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此外,很多商业银行加大高校助学、培训、消费、创业等金融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为大学生提供规范、合法的金融服务,从而将不良网贷赶出校园。

    “眼下,经过一系列的整治,校园贷得到遏制,但部分网络借贷平台换穿马甲,将小额现金贷款业务伪装成回租贷。名为租赁,实为借贷,通过读取通讯录等方式控制借款人。”江苏扬州市读者卞广春说,“校园贷‘变脸’为回租贷,一是由于有关部门的重拳出击,有效遏制校园贷的蔓延势头,网络借贷不敢明目张胆地乱来了;二是网络借贷平台不会轻易放弃已经尝到的甜头,它们以另类套路,回避监管视线,未放弃在校大学生这块蛋糕。”

    “应当看到,回租贷褪去马甲后,仍是不折不扣的校园贷。”卞广春指出,回租贷面对的对象仍是在校大学生。回租贷贷款公司要求读取大学生的通讯录,掌控大学生的隐私信息。逾期后贷款公司会按照通话记录骚扰大学生的家人、朋友,甚至要求大学生不断续期、更换其他平台借款填窟窿,陷入恶性循环,这些都不是合法金融平台的做法。

    江西新余市读者黄磊在来信中则介绍了一种新型贷款骗局——培训贷。“一些大学生求职时遇到一些开出优厚薪酬的公司,但是与公司签订实训就业协议时,大学生还需要交付一笔高额的培训费用。很多学生无力缴纳,此时公司人员就会表示可以先在公司或者第三方贷款,等挣了工资每个月再还进去。很多大学生都稀里糊涂地办了,但是公司承诺的高薪一分钱都没拿到,反而因为办理了这个所谓的培训贷,欠下了上万元的贷款。”

    不少读者表示,目前部分地区仍存在校园贷乱象,特别是一些不法分子换穿“马甲”,翻新手段,求职贷、培训贷、创业贷等不良借贷问题突出,给校园安全和学生合法权益带来严重损害,亟须保持警惕、认真甄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