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药品降价再出新招 14省区组成进口抗癌药品采购联盟

    从5月1日,国家宣布对进口抗癌药实行零关税开始,关于抗癌药的消息就一直没有断过,毕竟这是关乎到患者医药费用的问题。现在药品降价再出新招,由14省区组成进口抗癌药品采购联盟,那么这14省区具体是哪些呢?

    抗癌药降价最新消息
    抗癌药降价最新消息

    据日前宣布,药品降价再出新招,陕西省卫计委发布公告,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湖南、广西、海南、贵州、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陕西等14个省(区)自愿组成省际采购联盟,共同开展进口抗癌药品专项采购工作。此后,将是国产抗癌药的联合采购。

    联合采购的指向仍是降价

    据公告,此次联合采购的范围为财政部等部门制订的抗癌药品清单中的进口药。药企须在9月3日至14日向联合采购牵头单位陕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提交材料,核心的是要提交药品的5个价格:全国最低价,2018年以来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日本、韩国相应医院最低的供货价格,进口药品的到岸价,全国总代理开具给流通企业或医院的价格,企业的自愿报价。在企业材料提交后,采购联盟将组织相应专业的主任医师或药师作为谈判代表与药企议价。

    从中可以看到,联合采购谋求的不仅是国内最低价,而是亚洲最低价。在价格确定后,14省区将在30日后执行最新价格。而为得到最低价,采购联盟给予采购周期不低于一年的承诺,并在同类药品中,优先使用议价的药品。对议价不成功的产品或无特殊原因不参与议价的药品,采购联盟将暂停挂网。公告称,对于国产抗癌药品的联合采购将适时进行。

    由陕西牵头的此次14省区联合采购,表明降低药品价格的行为在多层次进行;国家层面由国家医保局对新批或需求大的抗癌药进行价格谈判,对现有抗癌药等,上海、辽宁是集中带量采购;预计多个层次下来,抗癌药会有较大降幅,不会只是目前的8%降幅内。而有抗癌药带头后,其它药品的议价潮也会到来。

    一直以来,抗癌药的价格都是非常昂贵的,有很患者都是因为负担不起,直接就放弃治疗,如今14省区组成进口抗癌药品采购联盟的指向就是降低药品的价格,让更多的患者花费更少的钱得到更好的治疗,这才是老百姓最好的优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