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街头水煮花生含甲醛? 多家烧烤店的花生测试结果吓人

    在人们的家常饮食名单中,水煮花生也是颇受欢迎的,经过简单烹煮的花生米吃起来也是很有一番滋味,所以在很多食品店里都可以看到这样一道经典家常凉菜。然而,在近期,却传出了街头水煮花生含甲醛的说法,这不禁令人吓一跳,大家都很好奇为什么会说街头水煮花生含甲醛呢?

    水煮花生被拿去做测试
    水煮花生被拿去做测试

    据了解,关于街头水煮花生含甲醛的说法,是因为有相关媒体做了一次测试,其内容是从南京不同地区的烧烤店随机购买了6份花生,其中5份是盐水煮的,1份是水煮后凉拌的。6份花生进行1-6编号后,每份又分成两半,一半送去实验室进行检测,剩余一半放置在气温35℃左右环境中进行观察。

    街边常见有门店卖水煮花生
    街边常见有门店卖水煮花生

    最后发现有5份花生放在35℃室温中,竟然3天不变质。水煮花生竟然在大热天里放了三四天,是不是添加了防腐剂呢?随后,进行测试的媒体将6份花生送到北京智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办事处CEC食品安全检测消费者体验中心,进行实验检测。

    操作检测的副研究员张东升介绍,目前对于甲醛的速测主要有间苯三酚分光光度检测法和亚硝基亚铁氰化钠分光光度法,这次采用前者。检测试剂在遇到甲醛后发生反应,会产生颜色变化。“如果样品呈现橙红色、浅红色,均为甲醛含量超标,没有变化就是没有甲醛。”

    结果显示,在这6份样品中,有5份发生了颜色的变化。张东升解释说,有颜色的正是甲醛和间苯三酚试剂反应生成的物质,也就是说,这5份里都含有甲醛。看来街头水煮花生含甲醛一说不是凭空捏造的。据张东升介绍:“水煮花生之所以容易变质,是因为花生中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碳和氮比例适于微生物繁殖。当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这两个指标超标时,就预示着食物发生了变质、腐败。”

    据分析,这些街头水煮花生含甲醛成分可能来自于一种叫做“吊白块”的防腐剂,又名雕白粉,是一种工业用防腐剂。相关记者在网购平台搜索发现,销售这类物质的店铺很多。在销量最高的一家网店,卖家介绍说,“吊白块”常温下是半透明白色结晶体,高温下具有极强还原性,能使所染颜色消失,所以有了“吊白块”之称。

    那么,这5份花生中是不是加入了“吊白块”呢?记者联系了几家店铺老板。在抽取了其花生作为样品的这些烧烤店中,有的老板表示店铺的水煮花生是从菜市场买现成,有的则称是自己做的,不过这些老板都表示这些花生没有问题,自己跟家人也会吃。

    而相关专家则指出,甲醛是对人体有致癌作用的,有些商家选择在花生里加入甲醛延长保鲜或许可以降低成本,且一时半会儿看不出问题,但是甲醛对人体有害,在体内积蓄的剂量达到一定程度就会造成伤害。所以,在此提醒大家,对于那些有异样的水煮花生,购买时要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