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生猪价格行情 为什么近期生猪价格快速上涨?

    生猪价格下跌对于市民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下跌却对于养殖户来说是一件坏事,大家都知道前几个月生猪价格持续下跌,我们买猪肉也便宜了。但是根据今日生猪价格行情消息得知,近期生猪价格快速上涨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未来猪价会怎么样
    未来猪价会怎么样

    或许生猪价格是全国市民和养殖户最关注的一点,毕竟也关乎到自己的利益。今年之内猪价出现了不寻常的价格上涨,特别是近期。今日生猪价格行情得知,部分城市地区猪价还是比较正常的,但是部分城市猪价持续上涨了。

    林国发分析称,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阶段性的大猪供应偏少、上涨势态形成后,市场放缓出栏节奏,压栏意愿增加,加快了猪价上涨。从整个行业来看,近期猪价上涨缘于2017年12月末到2018年2月初,当时气温大幅下降以及阶段性大幅波动,新生小猪存活率偏低。而这时出生的小猪基本在7~8月初出栏,最终导致近期大猪供应偏少。

    随着今年2月出生的小猪陆续出栏,加上前期的养殖户压栏生猪,8月中后期,猪价恐怕难以继续上涨,不排除在9月份以后会再次出现下跌。此外,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本轮猪价反弹可能会提前结束。不过,由于政府及时隔离疫情地区并禁止生猪向外调运,疫情区域处于可控,对生猪养殖影响不大,更多的是消费者心理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轮猪周期中,渐趋严格的环保政策也成为了养猪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逐渐形成“南猪北养”的大格局,中国东北三省将越来越成为我国生猪出栏的重地。从2015年开始,生猪养殖行业复苏,养殖利润持续好转,大型企业开始加快产能布局,新增产能重点集中在东北及内蒙古地区,其次是西南地区,大量的新建产能从2017年下半年后陆续释放,大幅增加了生猪供应。

    此外,大型养殖企业的积极布局,在显著提升我国生猪养殖行业规模集中度的同时,还会提升我国生猪养殖平均水平,极大地推动整个养猪行业的提升和良性发展。具体来说,一方面,会提升我国生猪养殖平均水平,母猪平均PSY(每头母猪每年所能提供的断奶仔猪头数)从过去几年的14~15头,提升到当前18头左右,部分大型养殖集团母猪PSY达到了23头,大体与国际先进水平持平。生猪平均出栏天数也显著下降至210天左右,大型养殖集团生猪出栏天数可控制在190天左右。

    另一方面,生猪肉料比也将得到明显下降,大型集团生猪肉料比普遍在2.6左右,行业平均水平也下降至2.75左右。肉料比的下降可有效降低饲料需求。防疫水平的提升可降低生猪在保育、育肥等阶段的生猪死亡率,有利于整体降低生猪养殖成本,缩小国内生猪养殖水平与国际差距。林国发预计,在今年,中国将有1家年出栏2000万头生猪、1家年出栏1000万头、5家左右年出栏量500万头、20家左右年出栏100万头的大型养殖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