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0元买机票可退117元 土耳其羊毛党钻漏洞

    购买机票去不同的地方旅游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事情,一般来说机票的价格也会比较贵,但是你听说过100元买机票可退117元的事情吗?这买机票能多退钱的事情确实不多见,原因竟是土耳其羊毛党钻漏洞,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土耳其汇率暴跌

    从周末开始,一篇“秘籍”贴就开始在各大羊毛党群流传:只要在携程国际版网站上购买机票的时候,选“土耳其里拉”付款,付款完毕之后再去南航app退票,可以获得约17%的收益,也就是说,用价值人民币100元的土耳其里拉买机票,可以退回大约117元的人民币。

    买机票多退钱
    买机票多退钱

    出现这样的赚钱手法还要从土耳其货币最近的暴跌说起。上周五,由于遭到美国推特总统要把土耳其进口的钢和铝税率增加一倍的威胁,土耳其里拉对美元的汇率一度暴跌17%。这样的汇率突然暴跌,给了经常利用汇率差价和各种平台bug赚钱的“羊毛党”更多的机会,而最适合下手的平台,自然是国际化走的最快,支付手段提供最多的携程。

    相比于其他OTA平台,目前携程不仅推出了国际版网站和APP,可以用10多种语言服务全球游客,在订票时还可以使用美元、欧元、日元等20多种货币支付,其中也一度包括土耳其货币里拉。当里拉出现暴跌时,如果携程国际版网站上的汇率不是实时更新调整,旅客支付的就可能是按照里拉暴跌前的汇率所结算的人民币价格。

    土耳其里拉买机票
    土耳其里拉买机票

    如果是这种情况下通过携程退票,用什么货币买就用什么货币退,那就还好控制,但如果选择去航空公司退票,就会有了被“钻空子“的空间。过去行业的惯例是,在哪里购买机票就在哪里退改签,不过今年6月开始,南航宣布推出机票退改新功能,称无论在机票代售点,还是第三方平台购买的南航国内机票,都能在南航app或者微信提交退票和改期。

    目前南航全渠道退改签功能还未拓展到国际机票,而国内机票如果是授权国内的平台或代理销售,那么发布的就是人民币价格,退改签时自然也是按照退改签政策进行人民币结算。这种情况下,旅客的确有机会在携程国际版的网站上,以等同于人民币100元的里拉,购买到117元的国内机票,如果这张机票是全价票,去南航app退改签到话,就可以拿回117元人民币。

    近些年来,通过各国之间的汇率不同然后赚钱的事件不少,或者说已经是一条成熟的灰色产业,这100元买机票可退117元,也就是刨除手续费之后,可以获得17%的超额收益,现在多家公司已关闭土耳其里拉付款通道,以免造成更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