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线城市租金上涨 下半年住房租金走势如何

    城市租金是一个重点问题,毕竟现在房价也是在上涨当中,如今住房租金也在上涨,这无疑对于很多市民来说都是一个致命点,如果住房租金上涨了,市民每月又要多花几百元以上了。如今,一线城市租金上涨,北京月均房租升至近5000元了。

    租金上涨出台政策规范
    租金上涨出台政策规范

    一线城市租金上涨,多地出台租赁市场政策规范,为的就是防止租金上涨行为,确保房租租金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但是如今一线城市租金环比普涨,部分城市仍然持续上涨,那么下半年住房租金走势如何呢?

    许小乐认为,下半年全国住房租金将保持相对平稳态势。张大伟也指出,全国范围内,租金涨幅不会很大。张大伟分析,除部分一线城市外,从全国其他城市来看,近几年租赁房源或普通房屋的建设量较大。另外,人口流入城市的数量比之前的涨幅有所放缓。这种情况下,租金不会有明显上涨。再叠加政策调控导致的房源增加,租金从整个市场来看相对平稳。

    张大伟补充,未来住房租赁市场或将呈现两个特点:一方面,大部分租赁市场,特别是中低端租赁市场会比较平稳,甚至部分城市租金涨幅会明显放缓;另一方面,中高端租赁市场租赁房源会明显增加,此类市场可能面临一些波动。他解释说,现在很多企业、资金进入租赁行业,通过收购或承租中低端房源,将其改造成中高端房源,这是未来租金有可能在局部区域出现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梳理公开报道发现,7月以来,北京、武汉、深圳、成都等地均发布了租赁市场的相关政策,涉及租赁补贴、交易规范等多个方面。郭毅建议,有关部门除加强对租赁市场秩序的管理,还要尽快完善搭建多元化的租赁产品供应体系。逐渐形成一个由保障,到刚需,到改善,再到高端的多元化的梯度的供应,使城市中对生活和居住需求不同的人群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

    许小乐分析指出,当前重点城市租赁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还是供不应求,所以通过多种渠道切实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是关键之举。比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鼓励职工宿舍的建设、对闲置低效用房进行盘活等;其次,要鼓励长租公寓的发展,租赁的机构化运营能提供高品质标准化产品,且能有效保障租客权益;最后,要建立租赁信息发布平台,监督租赁交易双方行为,提高透明性与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