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吃了木耳器官衰竭 木耳久泡后食用会中毒你知道吗

    黑木耳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吃到的食物之一,因为黑木耳的营养价值很高,特别适合女性朋友食用。我们都知道木耳是需要浸泡了才可以煮来吃,但是木耳久泡后食用会中毒你知道吗?你看,近日浙江就发生了一起吃了木耳器官衰竭的事件。

    木耳久泡后食用造成器官衰竭
    木耳久泡后食用造成器官衰竭

    据悉,浙江的雯雯一家食用了泡发两天的黑木耳,第二天雯雯及弟弟、妈妈出现腹痛、恶心、呕吐、头晕等症状。目前妈妈病情严重,雯雯多器官衰竭,全身换血4次仍未苏醒。医生分析,中毒为木耳变质产生“米酵菌酸”所致。

    久泡的木耳会产生致命毒素

    有专家称,黑木耳所携带的椰毒假单胞菌最适宜产毒的温度为26℃,最适宜生长的温度为37℃。夏季高温天气,又长时间处于潮湿环境,这两个因素叠加,为细菌滋生和产生毒素提供了有利条件。

    “椰毒假单胞菌不耐高温,很容易被高温杀死。像日常生活中的干制黑木耳都可以放心吃,关键是黑木耳泡发时间不能过长(一般建议不超过2-3小时)。如果黑木耳在水里泡发时间过长,就容易变质,椰毒假单胞菌会大量繁殖,这种特殊的细菌会产生一种名叫‘米酵菌酸’的毒素,摄入这种毒素后,就会有致命风险。”

    特别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尽管“椰毒假单胞菌”容易被高温破坏杀死,但是它所产生的“米酵菌酸”毒素却是耐高温的。也就是说,一旦形成了“米酵菌酸”毒素,烧不死,煮不灭,人体摄入后,会随着血液流动,到达人体各个脏器,对各脏器造成损害。

    “更棘手的是,对于米酵菌酸,目前医学上没有特效药,只能见招拆招,对症治疗。如果中毒不严重,还有机会抢救,如果毒素已经到达各脏器,已经造成的损伤往往是不可逆的。”流行病学资料显示,在细菌性食物中毒当中,“米酵菌酸”毒素是致死率最高的细菌毒素之一,死亡率高达50%以上。

    有医学研究者专门做过“米酵菌酸”致死量的研究。通过动物实验的数据表明,小鼠的致死量约为3毫克每公斤体重。但目前医学上还没有关于人体摄入“米酵菌酸”的致死量研究数据。

    相信大家都很喜欢吃木耳,听到吃了木耳器官衰竭是不是大吃一惊呢?其实木耳按照正常浸泡情况下食用是没有毒的,小编在这里建议大家,在浸泡木耳的时候一定要在短时间内食用,千万不要食用浸泡过夜的黑木耳,这样就可以吃到美味有安全的黑木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