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产权房是什么意思 买卖小产权房有没有风险

    尽管大家都知道买房难,可再难,还是有很多人想尽办法去买房,所以很多人都对房子有需求的事实是客观存在的。而有需求就有市场,在人们找房子买的过程中,就会碰上一些小产权房。大家一听,多半都是不知道小产权房是什么意思的。买房如果连最基本的概念都没搞清楚,那就有可能碰上更多的难题了。

    小产权房没有合法产权证
    小产权房没有合法产权证

    翻阅资料,不难找到关于小产权房是什么意思的解释,如网上普遍说法就称,所谓小产权房,指的就是那种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这类房子没有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而且其产权证也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的,而是由乡政府或村政府颁发,因而这类房子也被称为“乡产权房”。

    小产权房不具备法律性质
    小产权房不具备法律性质

    现在连概念都给大家介绍了,相信就没人还不懂小产权房是什么意思了吧!简单点来说,“小产权房”不是法律概念,只是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形成的一种约定俗成的称谓。这也就是说,这类房子没有国家发放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即便有购房合同,国土房管局也不会给予备案,所谓的产权证就不算是真正合法有效的产权证了。

    了解完小产权房是什么意思后,基本上大家也就可以知道买这类房子是存在着一定风险的了。比如在法律上,由于小产权房只具备了普通商品房的使用性质,而不具备普通商品房的法律性质,其实并不是商品房。因此法律法规对商品房的相关规定和制度对小产权房是无效的,也就无法维护购房者的权益。

    此外,由于小产权房不受法律认可,也不用在房管部门备案,不在政府机构监管范围内。因此,在使用房屋的过程中,如果遇到一些房屋质量问题、公共设施维护问题,其救济途径也就非常有限了。

    再如从政策方面来看,对于在建小产权房,当购房者与开发商签订合同并交付房款后,一旦遇到政府整顿小产权房,那么可导致部分项目停建甚至被强迫拆除。购房人会面临既无法取得房屋,又不能及时索回房款的尴尬境地。

    而购房者在购得小产权房后,一旦遇到政府征地拆迁,由于小产权房并没有国家颁发的房产证。因此,购房者也就并非合法的产权人,也就无法获得相应的拆迁补偿,作为实际使用人所得到的拆迁补偿与产权补偿相比微乎其微。

    最后再说说起转让方面的风险,根据我国《土地管理法》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而农村宅基地属集体所有,村民对宅基地也只有享有使用权,农民将房屋卖给城市居民的买卖行为不能受到法律的认可与保护。也就不能办理土地使用证、房产证、契税证等合法手续。由此可见,小产权房是不能向非本集体成员的第三人转让或出售的。

    综上所述,关于小产权房的一些基本问题,大概就是这么一种情况了。看完整文的介绍,大家就应该知道,在买卖小产权房这件事上,需要考虑的事情是更多的,因而买房总归是要慎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