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买100平房子只得70平 住房公摊面积合理吗?

    买房当然是按多大面积来购买的了,看中了适合自己的房子,但是买下之后却没有那么多平方了,这是怎么回事?就有人买100平房子只得70平,业主反应某楼盘开发商在公摊问题上玩猫腻,那这住房公摊面积合理吗?

    住房公摊面积收费

    7月下旬,武汉多名业主维权,有某楼盘开发商对电梯、走廊等公摊面积也按室内精装价收费,且价格虚高。一套125平米的房子,精装修标准是2500元/平米,公摊比例为28%,这样一算,每套房子通过公摊多收了8万多元。事实上,公摊问题积弊已久。近年来,随着房价上涨,部分开发商趁机推高公摊比例。

    买房得到面积不一
    买房得到面积不一

    买100平房子只得70平,这凭空少了的面积就是公摊面积。住房公摊面积的存在是否合理?这里面开发商又有哪些猫腻?于是有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问题在于,现有的法律法规并没有对公摊系数设定上限。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介绍,开发商在办理房产证前,要请测绘公司去实地测量,随后出具测绘成果报告,里面有详细的建筑面积、套内面积、公摊面积情况,并将其交给开发商。

    也就是说,测绘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于公摊面积都在哪些地方,最为清楚。但问题在于,开发商并不会把这份有详细公摊情况的测绘成果报告交给购房者。

    于是在公摊面积的大小上做文章,房价这么高,哪怕每户多分摊零点几个平米,一个几十万平米的项目,就会多出很多钱。你为公摊面积买了单,就拥有其所有权和使用权。但公摊实在是五花八门,加上开发商很少明确公示,购房者根本不知道哪些公共面积是自己的,更别提使用了。

    房子公摊费用
    房子公摊费用

    业主的公摊面积被拿去谋利,一些被算作公摊的物业用房,按道理是业主所有,物业公司应当向业主缴纳一部分费用,但现实中很少有人会这么做。随着房屋精装修政策乃至未来房地产税的出台,都会面临按哪种面积收费的问题。既然公摊缺少标准、管理混乱,未来购房时,是否有可能只看套内实际使用面积呢?近几年,为回应民众诉求,广州、北京等地也开始出现按套内建筑面积计价的探索。

    对于房公摊面积的不合理,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说:一套房子的总价是固定的,如果按照套内面积来算,那么每平米的单价必然会有所提高。其实无论按哪种方式,最关键的是把标准制定清楚,能让人看得明白。建议在现有购房方式下,给开发商或代理销售中介一项强制义务,即向购房者明示“到底分摊了哪些面积”。